手机站   |   客户端

一名纪检监察“老兵”的执着与坚守 ——记驻省工商局纪检组副组长许海波

时间:2017-09-16 08:5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许海波(左一)与核查小组成员一起讨论案件

今年58岁的许海波,曾长期担任省纪委派驻省质监局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室主任。2016年6月,许海波转任省纪委驻省工商局纪检组副组长,这是他奋战在纪检监察战线上的第29个春秋。近30年来,他牢记职责、勇于担当,以孜孜不倦的工作、默默无闻的奉献,诠释着一名纪检监察“老兵”的忠诚、干净、担当。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07年他被评为全国质监系统纪检监察先进工作者、2011年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2015年被评为省质监局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他所在的监察室也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2017年9月,许海波荣获中央纪委嘉奖。

他是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老兵”

当过知青、穿过戎装的许海波,对党怀有深厚的感情。在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后,他更是满腔热忱地投入到党的纪检监察事业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身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他还不断传递对党忠诚的“正能量”,积极协助驻在单位党组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廉政教育,让忠诚的“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近年来,他以系统五起典型案件作为警示教材,在省质监局机关及各直属单位连续主持召开了12场警示座谈会,1000余名干部职工接受教育,847名干部职工撰写心得体会,着力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推动形成崇尚党章党规党纪的良好氛围。

他是忠于职守、敢于担当的“老兵”

作为纪检组负责人,许海波善于找准把握派驻机构的职责定位,把主要精力放在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上,挺纪在前,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纪行为和不正之风敢抓敢管,受到党组织的充分肯定和广大干部职工的称赞。

为落实“三转”要求,许海波积极协助推动省质监局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纳入各单位年度考核项目,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

2014年,省质监局在省直单位中率先制定了《省质监局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和《省质监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约谈办法(试行)》《省质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实施意见》《落实作风建设有关规定情况监督检查办法(试行)》《一线工作人员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促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许海波深知,派驻纪检组是上级纪委的监督“探头”,必须要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工作中,他坚持原则,敢于监督、敢于负责。

2013年,他先后牵头查处了天长市局行政执法受贿案、蚌埠市局办证受贿案、南陵县局违规购置超标车案、霍山县局行政执法以收代罚案、池州特检中心乱收费案等,依纪依规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2014年至2015年,驻省质监局纪检组受理信访件10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8人,组织处理7人。2016年上半年,他又带领纪检组同志连续办理省委巡视组移交的14件问题线索,其中立案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理7人、组织处理9人。每逢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别人都发祝福短信,而他在送上祝福的同时,还不忘给机关干部和二级机构领导班子发送廉政提醒短信。2014年、2015年中秋和国庆期间,他牵头组织对省质监局机关和二级机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6起反映公车私用等“四风”问题进行了核查,对顶风违纪人员给予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对涉及单位进行通报,对分管领导进行了诫勉谈话,在全省质监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如何把监督关口前移,把廉政风险防控置于前端,是许海波经常思考的问题。2014年,结合推行省级行政权力清单制度,他督促省质监局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深入查摆工作流程、权力制约、安全防范、制度建设、监督问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共排查廉政风险点520个,制定防控措施1352条,受到了省廉政风险防控考核组的高度评价。他还积极探索具有质监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廉政文化建设新路子,运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中蕴含的崇德重礼、正心修身的历史智慧,推进省质监局廉政文化建设,省质监局被授予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以及标兵单位。

他是严于律己、甘于奉献的“老兵”

许海波常常告诫自己: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要经得起监督。作为一名纪检战线的老同志,更应该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

工作生活中,他自觉遵守党章党规,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在机关党员干部中享有较高威信。质监系统队伍庞大、情况复杂,面对监督对象多、纪检组人员少的现状,他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从不叫苦叫累。

妻子、女儿经常劝他:“你都快退休了,干嘛还像年轻小伙子一样拼呢。”对此,他坚定地说:“因为我是纪检干部,只要还没到退休的那天,就要像士兵那样站好我的岗!”

29度春秋,29年风雨,许海波一路走来,一身正气。“老兵”青春虽已远去,但热血依旧。他用执着与坚守彰显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方路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