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铜陵郊区:“三抓三建”严防基层“微腐败”

时间:2017-09-14 15:2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郊区聚焦主责主业、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违纪问题查处力度,“三抓三建”严防基层“微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抓权责清单,建监督平台。围绕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编制村级小微权力“权责清单”,涉及重大事项决策、村级工程管理、村级“三资”管理等权力事项22项、责任事项172项,做到“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探索建立了“郊区阳光村务监督平台”网站,明确31项公开项目,除涉密外,所有村的党务、村务、财务情况全部“晒”在阳光下。2017年,对原“郊区阳光村务监督平台”进行升级改版,整合后统一建成“郊区五务公开监督平台”网站,同时开发了相应的手机APP,极大地方便群众第一时间了解全区村务、居务、校务、院务、企务情况。2016年以来,郊区涉农信访率下降17.6%,其中反映村干部廉洁自律问题的初信初访件下降18.7%,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夯实。

 抓组织建设,建规章制度。组织机构不断健全。印发《铜陵市郊区关于进一步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加强村级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覆盖全区所有村(社区)的监督工作机构,村监委主任实行坐班制。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运行保障机制,制定《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考核管理办法》、《阳光村务网络监督平台运行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加强村级民主监督。工作程序不断规范。制定《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流程》并印发《工作手册》,从工作流程、监督流程、监督内容予以明确。民主监督不断深化。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民主监督工作,将这项监督制度引入到辖区内学校、医院和企业,在全区推进“五务”公开监督机制建设。

抓执纪审查,建问责机制。加强对村监委主任的日常管理。在全区村监督委员会主任的考核中,针对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罢免1人,诫勉谈话4人。强化对各责任单位的督查。印发《铜陵市郊区“五务”公开监督机制建设工作督查办法(试行)》,对全区各责任单位推进“五务”公开监督机制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督查,规范权力运行,切实保障群众民主监督权利。严肃追究处理“小微权力”滥用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查处的“小微权力”典型案件,第一时间公开通报,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铜陵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