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一枚模糊的公章揪出扶贫“蛀虫”

时间:2017-09-13 16:0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3月,蚌埠市淮上区委成立巡察组,对各镇,区农林委、民政局、卫计委、住建委等单位开展精准扶贫和基层医疗卫生领域专项巡察,我们在巡察区住建委时,发现一起扶贫领域问题线索。

“王组长,你来看看这份证明,有些不太一样”,巡察组老周拿着一份材料说道。

我快步走到老周旁边,接过一摞材料,这是一套沫河口镇良种场职工石连兵申请危改资金的材料,在最后的一份证明上写道“我场居民石连兵属低保户,相关资料因保管不善丢失,现正在镇民政办补办”,证明的下方盖有两个公章,其中一个章显示是沫河口镇良种场的公章,而另外一个却有些模糊不清。

“王组长,你再仔细看看那个不清楚的公章上面都有些什么字”,老周看我半天没有说话,又对我说道。

我把证明又往眼前拿近了一些,“沫…镇…农…”,这也有点像该良种场的章,只不过盖的模糊一些。凭借着多年的经验,我觉得那个盖模糊了的章很有可能是有人故意所为,以达到蒙混过关的目的,这个石连兵的低保户身份有疑点。

“王组长,你再看看其他申报材料,里面都附有低保本的复印件”,老周边翻着材料边说道。

我随即翻看了几份危改资金申报材料,果然里面都有低保本的复印件,单单石连兵户仅仅附了一份证明,这更加坚定了我的怀疑,这里面肯定有问题!

“老周,你和区民政局联系一下,我们去调阅一下沫河口镇低保户资料,看看这个石连兵到底是不是低保户”。

第二天,我们来到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打开低保系统,输入“石连兵”三个字,“未找到该低保户”,电脑屏幕上弹出一条查询信息。

“要不然再看看石连兵家庭其他人员”,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建议道。

“老周,把申报材料拿来,看一下石连兵家庭其他人员”。

“未找到该低保户”,“未找到该低保户”……工作人员不断敲击键盘,但结果仍然是一致的——低保系统里没有该户的信息。

“会不会存在出现人为操作错误,从而漏录了该户的信息呢?”我向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提出这个想法。

“一般情况下,凡是低保对象,我们都会录入系统的,你讲的这种情况也有可能发生,我再帮你看看纸质版档案资料”,工作人员回答。

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从档案柜里拿出一个登记簿,低下头一页一页仔细看着。“没有该户的登记信息,石连兵户不属于低保户”,工作人员抬起头很坚定地说道。

“果然是假的!”我激动地说道。

巡察组高度重视,当天即召开巡察组会议对这一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最终一致认定,该问题线索具有一定的可查性,便将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查处。

经过进一步核查,发现这份证明是沫河口良种场场长刘兰法伪造的,目的是为了帮石连兵多争取2000元国家补助资金。

随后,区纪委给予沫河口镇良种场场长刘兰法党内警告处分;给予信息审核不力、把关不严的沫河口镇村镇建设管理站负责人诫勉谈话;给予镇分管副镇长警示谈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巡察作为反腐败斗争的一柄利剑,着力发现问题,形成有力震慑,既查处了一批“老虎”,也查处了很多“苍蝇”,巡视巡察的“显微镜”作用进一步彰显。“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在巡视巡察这台“显微镜”下,再高明的作假手段都将无所遁形!(蚌埠市淮上区纪委 王明珠)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