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宁国:为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把脉问诊”

“这次会议不谈具体工作安排,只围绕如何提高巡察工作水平来‘解剖麻雀’,只谈问题、不谈成绩,以‘望、闻、问、切’来为规范巡察工作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日前,宁国市召开巡察工作经验交流会,这是会议主持人的一段开场白。

据悉,宁国市自2016年7月25日启动巡察工作以来,采取“一次一授权”方式,按照“边巡察、边整改、边总结、边提高”的工作思路,先后对18个乡镇、街道和25个市直单位(人民团体)开展三轮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33个,已立案21 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5人,巡察“利剑”作用初步显现。然而,巡察工作毕竟起步不久,各项工作都是在摸索中展开的,虽有成效,仍然暴露了不少问题。在与几位参加过市委巡察工作的同志多次沟通交流之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当即决定召开此次经验交流会,听听“老”同志们对巡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巡察工作先后开展了三轮,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基层巡察有的时候抹不开情面、有的被巡察单位政治站位不高、有的巡察工作人员巡察经验不足……”、“抽调参加巡察工作人员搭配不够合理、巡察动员不够广泛、巡察员业务素质参差不一……”、“反映问题渠道有限、深层次问题难以发现、巡察成果的运用还有待加强……”、“巡”靠的是智慧,“察”靠的是本事,但我们还没有这样的能力与之匹配……”经验交流会上,参加过几轮巡察工作的“老”同志们你一言、我一语,既有对巡察工作的理解,又有参加巡察工作的经验之谈。

“各位同志的发言聚焦政治巡察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定位准确、直击要害,为下一步巡察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很好的实践和理论遵循。今天这个会议让我们受益匪浅、深受启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在座谈会上说道。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吸纳同志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总结完善,使宁国市的巡察工作更加规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凸显政治巡察定位。牢牢把握政治巡察科学内涵,突出政治巡察定位,紧扣“六项纪律”、紧盯 “三大问题”、紧抓“三个重点”,切实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质量。二是聚焦巡察重点,突出县(市、区)巡察特色。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部门和镇、村(社区)党组织作为巡察监督的重点对象,紧盯扶贫领域、民生项目建设、为民办事等方面的“微腐败”,发挥巡察在维护群众利益方面的“利剑”作用。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巡察工作机制。在全市范围内精挑细选,将政治坚定、公道正派、坚持原则、能力较强的优秀干部选配到巡察队伍,及时更新巡察人才库。同时,加强巡察队伍业务培训,合理安排巡察进度,科学搭配巡察人员,形成以巡察办牵头、巡察组具体实施、各方协作配合的巡察工作机制。(宣城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