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特别报道】标本兼治 多措并举 合肥推进正风反腐向纵深发展

时间:2017-09-12 06:2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建设发展精彩纷呈,跨越赶超波澜壮阔,以当标杆、当示范、当排头、当榜样的昂扬姿态引领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新征程。这其中,既有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奋勇争先的辛勤付出,又有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的“保驾护航”。

从“一案两谈”、“无案说明”、“为官不为问责办法”、“纪检监察干部失职渎职责任追究”等重大制度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率先出台,到建立作风建设监管“合肥模式”、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预警、“纪检系统内部巡察”等重大工作机制创新,再到“火”遍全国的“包公杯”反腐倡廉曲艺作品征集活动,五年来,合肥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坚持向改革创新要生产力,通过制度创新、氛围营造、执纪威慑相结合,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创新制度:从严治党有章可依有序推进

制度是一切工作的保证。十八大以来,合肥市强化制度设计与重构,通过制度创新,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构建纲目。

坚持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 合肥市率先出台“两个责任”清单目录,细化明确党委34项主体责任和纪委18项监督责任,实行清单式的动态管理,并建立约谈、考核、述廉述责和接受评议、责任追究等5项配套制度,形成完整链条,推动各级党委、纪委明责知规、对标履职。

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一案双查”要求,合肥市创新推出“一案两谈”制度,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的地方和单位,约谈党委和纪委主要负责人。制度实行以来,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8名同志给予处理,调整工作岗位。

从地方实际出发,推动深化源头防腐的特色工作。参照巡视工作做法,在全省率先建立市级巡察工作机制,着力查纠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十八大以来,按照“全覆盖”的要求,合肥逐步将巡察范围由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向开发区、国有企事业单位延伸,将巡察工作机制由市本级向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延伸,已在9个县(市)区全面开展巡查工作。四年多来,全市共完成对199个地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纪检监察系统的巡察,发现问题1001个,移交问题线索61个,指导帮助被巡察单位建章立制92个。

实践中,合肥还注重探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健全完善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预警机制。办法实施四年多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对473名党员干部实施预警;给予党内警告、严重警告等纪律轻处分和组织处理3019人,占总数65.5%;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等党内重处分1612人,占总数34.8%。

坚持边查案、边剖析、边通报、边开展警示教育、边堵漏防疏的做法,形成纪律审查工作“五边并进”机制,定期通报查办的重大腐败典型案例。对查办案件中发现的问题,通过清单交办的方式严格督促案发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如,针对查处基层腐败中发现的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督促主责部门建立健全防控措施,制定《合肥市房屋征迁“三榜公示分级审核”操作规定》等制度机制,严格规范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工作。

营造氛围:党风更正政风更清民风更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2016年9月,合肥市委专门下发通知,提出按照明家训、立家规、树家风的要求,以“五个活动、一封信”为载体,推进领导干部家风建设。

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制发或转发家风建设的公开信18000余份。同时,及时总结提炼好的家规家训,并进行广泛宣传, 以正面典型激励干部,以反面典型警示干部。

此项活动启动后,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方反应良好,许多媒体纷纷报道。2016年10月2日,省委书记李锦斌对此合肥家风建设作出重要批示:“家风抵万金,家廉百事兴。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落实到‘一岗双责’之中,夯实‘不想腐’的根基,抓常抓长、落细落实,深入推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以家风建设为代表,合肥不断推进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十八大以来,合肥探索推出“教育预防在先、明查暗访跟进、严肃查纠有力、通报警示于后”的作风建设监管模式,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春节、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前开展提醒教育,坚持每季度组织开展1次明察暗访,对典型问题实行公开曝光,加快形成常态化运行机制。

五年来,合肥市纪委监察局共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教育短信30万余条,分13批组织明查暗访60余次,组织和督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等问题150起,处理党员干部224人,市县两级分106批次通报对违纪违规问题进行公开曝光。

尤其是2016年以后,合肥对发现的“四风”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组织者和参与者。通过扭住“四风”不放,深入开展系列专项治理,严肃查纠公款吃喝送礼、办公用房超标、借婚丧喜庆敛财、出入私人会所、酒桌办公、违规经商办企业等党内突出问题,合肥狠刹不正之风、革除沉疴痼疾,营造了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的清明景象。

反腐倡廉深入人心,合肥还持续打造廉政文化精品工程,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包公杯”全国反腐倡廉曲艺作品征集系列活动,以曲艺这种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廉政文化入脑人心。该项活动举办以来,共计接收近5000篇作品,涵盖近80个曲种,涌现数来宝《局长的茶杯》、相声《我有底线》、小品《送礼》等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的曲艺作品。

形成威慑:愈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党纪国法,不能成为“橡皮泥”、“稻草人”,只有将执行落到实处,才能形成威慑力。

十八大以来,合肥市以建立健全四项压力传导机制为载体,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充分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制定实施查办案件工作综合考评、县(市)区纪委纪律审查工作末位说明、市直单位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和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无案说明等3项制度机制;在全市普遍推行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办案协作区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形成高压惩腐的“一盘棋”。

正确处理“树木”与“森林”关系,重拳出击医疗卫生、公安、林园绿化、工程建设管理、环保执法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先后严肃查处市卫计委原主任张晓庆,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交警支队原支队长宋美华,市林园局原副局长洪爱军,市建委原调研员许有刚、市公管局原执法支队支队长胡道发,市环保局原党组成员、执法监督原支队长曹勇等为代表的系列案件。坚决查办重要领导岗位腐败问题,先后严肃查处蜀山区原副书记、副区长(主持政府工作)梅国胜、市民政局原局长方东屏等“一把手”严重违纪案件。

在查办重点领域、重要领导岗位大案要案的同时,合肥还加大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先后牵头或督办查办庐阳、蜀山、瑶海、高新、经开等地征地拆迁安置、侵占涉农资金的系列腐败窝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享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

统计显示,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1688件,处置问题线索8269件,立案570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184人,移送司法机关284人。

打铁还需自身硬。合肥还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失职渎职责任追究办法和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巡察制度,对发现的少数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十八大以来,共查处系统内16名违纪违规干部,处分1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坚决防止“灯下黑”。

一系列新举措取得新成效,合肥上下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社会风气和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群众获得感和人民满意度不断提升,为合肥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合肥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