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跟我上”堪当真表率

时间:2017-09-11 06:34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扎实开展“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系列谈⑥

红色老电影中有一个经典情节:冲锋号响起,我军干部一马当先冲出战壕,大喊“同志们,跟我上”,战士们在其带领下斗志昂扬,以风卷残云之势消灭了敌人。一句“跟我上”,反映了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陷阵的优良作风,也带动了革命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革命年代,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因素;和平年代,无论是抓党建还是谋改革、促发展,一场场攻坚战仍然需要领导干部拿出“跟我上”的精气神,以上率下、发挥好表率作用。

“跟我上”,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凡事推托、无所作为,习惯于将工作任务各个环节“一揽子”甩给下属,所谓“领导作用”,不过是听个汇报签个字。事情办成了,功劳是自己的;事情办砸了,“锅”都是下属背。这样的领导干部会带出怎样的队伍,不难想象。 “提袄提领子,牵牛牵鼻子”,凡是要求下级做到的,领导干部必须首先做到。只有领导带头冲在前面,才能产生强大的示范和导向作用。

“跟我上”,必须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群众不会理所当然地“跟着上”,有领导力才有号召力。领导力不会自动附着于某一职位。公道正派、顾全大局、清廉自守,是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基本品质,也是领导力的来源。领导干部要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追随。

“跟我上”,必须有过硬的实干本领。说千道万,不如一干。但“干”字当头,不是蛮干瞎干,而是苦干实干加巧干。只有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按客观规律办事,群众才能在一个又一个成功中增强对领导干部的信心,才能更加心服口服地“跟着上”。领导干部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把情况摸准、摸透,与群众一块苦、一起干,同群众一起研究办法、采取措施,从而不断破解改革难题、闯出发展新路。

喊破嗓子,不如带头甩开膀子。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当以上率下,在抓党建严职责上作表率,在重实干勇担当上作表率,在拒腐蚀永不沾上作表率,始终做事业发展的“领路人”,为净化优化政治生态作出应有贡献。(汪国梁 )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