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为立德树人清淤除障  

时间:2017-08-31 10: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对29所中管高校党委开展了专项巡视。截至8月30日,被巡视高校党委均已公布关于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从这些通报中,我们能读出在高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更深远意义。

据公开报道,被巡视高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着力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治校、推动立德树人、坚持改革发展等方面认真进行整改——将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学校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大思政”“大党建”格局……这些新变化,恰恰是在巡视推动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效力在高等学府中不断增强的明证。

大学担负着传承文化、创造知识、服务社会的使命,在一些关键历史时期甚至起到启蒙精神、指引价值、守护文明的重大作用。大学之所以举足轻重,根本原因在于大学培育着青年学生,孕育着民族未来。

大学从来无法脱离社会土壤而独自宁静。从巡视反馈情况来看,高校并非是“一片净土”,世风流俗同样会侵入校园。管党治党宽松软、不正之风甚至违规违纪、贪污腐败问题一样在校园中藏身。而在校园中学习生活的青年学生,是国家走向繁荣富强的新鲜血液,求学时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最能定格他们的言行品质。因此,不正之风一旦侵入校风学风,不仅败坏当前,更将贻害长远。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的这一点,指出了高等教育的核心和关键。中央对中管高校开展专项巡视,发现问题、查明“病灶”,为高等学府解决深层疑难、实现正本清源提供了有利契机。而高等学府通过认真对照整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祛除“象牙塔”里的不正之风,惩治校园腐败问题,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能够为“立德树人”的方方面面清淤除障、固本培元,为人才成长提供清新空气、洁净土壤、干净水源。

让清正廉洁在大学校园蔚然成风,把核心价值深植学生脑海心田,进而培育出党和人民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如此,当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带着崇高的理想从校园走出,带着高远的信念奔赴大江南北,成长为社会栋梁,必然能为国家和民族的长治久安带来源源不竭的动力。这,正是全面从严治党在高校深入推进的深意所在。(杨诗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