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和县: 启动村及村民组纪检监督全覆盖试点工作

时间:2017-08-30 10: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党内监督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日前,和县在所辖的西埠镇试点开展村及村民组纪检监督全覆盖工作。

印发实施方案,绘制试点工作“路线图”。县委常委会研究印发《关于推进西埠镇村及村民组纪检监督全覆盖的实施方案(试行)》,从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和基本要求、主要内容等方面绘制“路线图”,对扎实开展村及村民组纪检监督全覆盖工作作出具体规定、提出明确要求,以便于试点单位“挂图作战”、对照实施。通过推进村及村民组纪检监督全覆盖,建立科学优化的纪检组织、充满活力的人员队伍、简洁高效的管理体制、顺畅完善的制度机制,构筑起立体式、多层次、宽领域的纪检监督体系,实现对村及村民组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真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步路”。

突出工作重点,明确试点工作“总框架”。一是重申党章要求,在各村(社区)党(总)支部设立纪检委员。按照党章规定,坚持“应设必设”原则,选优配强各村级纪检委员。村级纪检委员在镇纪委和村级党(总)支部的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履行教育、监督、受理党员和群众来信来访等6项职责。二是延伸监督触角,以党小组为单位设立村民组纪检监督员。依托村民“大管家”网格党小组,设立村民组纪检监督员。村民组纪检监督员在村级纪检委员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依据规定的知情权、监督权等6项职权,履行收集本组涉腐涉纪舆情、对村组重大事项以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事项进行监督等6项职责。

建立运行机制,保障试点工作“见实效”。一是建立领导机制。西埠镇党委成立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担任副组长,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的实施村及村民组纪检监督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政齐抓共管、部门相互配合、共同推动试点工作的合力。同时,在县级层面成立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为组长的指导组,通过定期调度、走访座谈、开展研究等方式,切实加强对纪检监督全覆盖工作的指导。二是建立工作机制。立足于“当下改”和“长久立”,建立“一盘棋”统筹调度机制、“一张网”舆情处置机制、“一竿子”到底指导机制、“一本帐”履职留痕机制等4项机制,推动村及村民组纪检监督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三是建立考核机制。加强对村级纪检委员、村民组纪检监督员履职情况的考核评议,对工作突出的同志进行奖励,对履职不到位、考核不称职的予以调整。(马鞍山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