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坚持问题导向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为加强党内监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递到基层,2014年9月,阜阳市在全省较早开展了巡察工作。目前,市委已经开展13轮巡察,完成了对4个县(市)、43个市直单位、15个副县级乡镇、14所副县级学校和50个重点乡镇、33个县直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对2个镇开展巡察“回头看”。同时,组织各县区委巡察了141个县(区)直单位,111个乡镇。市县两级巡察发现突出问题5034个,完成整改4443个,发现问题线索3180个,立案查处1271人,给予党政纪处分992人,移送司法机关88人。

抓全局谋大事,突出政治巡察

市委积极承担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先后有7次市委书记专题会、3次市委常委会研究和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在巡察机构建设、制度建设、人员配备、经费保障上充分支持,市本级每年拨付巡察经费200万元。对每轮巡察方案的制定、对象的确定,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均亲自阅示。

为加强市县巡察工作,今年市委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巡察工作的意见》、《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等指导性文件,推进巡察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坚持把政治巡察作为第一要务,加强对执行政治纪律、廉洁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人用人等方面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在重点内容上,突出巡察落实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市委市政府“双轮驱动”战略和“五大专项行动”情况,从业务看政治、查政治,纠正党性偏差。

在重点对象上,对市直单位,紧盯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直属机构和内设科室关键岗位主要负责人,直接服务群众的窗口一线工作人员,重点关注用地、用钱、用人、用权等重点领域。对乡镇基层,紧盯乡镇党政班子成员、二级机构、基层站所主要负责人、村居两委主要负责人以及直接服务群众的基层干部,重点关注征地拆迁、城乡低保、危房改造、惠民资金使用、小额工程建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2016年,率先完成了对176个乡镇的巡察全覆盖,并对精准脱贫和新农合资金使用开展了两个专项巡察。

强措施求实效,精准发现问题

采取“市委直接巡、异地交叉巡、县级同步巡、系统联动巡”方式全面推进巡察工作,对市直单位和其他副县级乡镇、学校等单位,由市委直接派出巡察实施巡察;市委启动每轮巡察的同时,要求县市区同步开展巡察,共同发力,形成震慑;对问题较为集中的乡镇街道和县市区直单位,实行异地交叉巡察,每个县组建一个巡察组,组长由市委委派,县市区之间相互异地交叉巡察;对权力较为集中的市直、县直单位,采取市县同步巡察的方式,系统联动巡察。

为克服县本级巡察人情干扰大、拉不开情面的问题,对县直重点单位,由市委主导,采取异地交叉、系统联动巡察的方式,上下联动,便于发现重点领域普遍性问题。2016年以来,阜阳市先后对市县两级水务、环保、农业、粮食、国土5个系统开展了系统联动、异地交叉巡察,针对巡察发现的部分单位财政资金管理不严格、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违规经商办企业、行政处罚执行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责成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18个专项整治。

为精准发现问题,市委巡察组在综合运用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抽查个人事项报告等方式的基础上,还采取审计先行、深入走访、数据比对、明察暗访等方式,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

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巡察组采取发票倒查、痕迹倒查、暗访调查等方式,发现了不少突出问题。如界首市财政局局长申慧亮办公室暗门内设置休息室问题,就是巡察组暗访发现的,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据统计,2016年全市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1件,通过巡察发现的就有36件,占总数的四分之一。

抓治标重治本,综合运用巡察成果

巡察意见既向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和单位“一把手”反馈,又向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人通报,巡察县市区直单位、乡镇街道情况,还要向县市区委“五人小组”反馈、督促落实领导责任。建立约谈制度,市委、市纪委主要负责人约谈问题突出的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和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建立巡察发现问题、问题线索和巡察建议“三单”“三账”制度,定期与被巡察单位查账、对账、销账。

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查办,严肃查处。2016年8月,颍泉区委原常委、区政府原副区长徐东辉因违反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16年3月,颍东区河东街道闫前社区原党总支书记闫健康被立案审查,经查闫健康借房屋拆迁、建房管理之机,收受贿赂13.22万元、违规享受安置房220.8平方米,失职渎职造成经济损失 41.72万元,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另有居委会主任助理、会计、土管城建所所长等9人被立案调查。

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责成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先后在全市开展了危房改造、城乡低保、殡葬改革等十多项专项治理。特别是针对巡察中发现村(居)一级干部违纪违规问题仍易发、多发等问题,进行专题调研、系统研究,提出了源头治理、综合整治的意见,在全市实施了“固本强基十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阜阳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