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一周“纪”语】第二十二期 | 脱没脱贫要群众认账,专项督查组进村入户实地走访贫困户

    2017-08-18 15:40

“代写中小学各科暑期作业,预订从速,团购可享优惠价。”——眼瞅着暑假余额已不足十五天,学生们开始把暑假作业提上日程,甚至催生出一条“代写”产业链。

而对于某些扶贫干部来说,找人代写材料也成了一项“新技能”。

近日,有记者在某贫困县采访时了解到,填写各种表格、迎评迎检耗费了扶贫干部的大量精力,有的驻村干部填写各种材料忙不过来,竟然花钱雇人来填

原来,按照相关考核要求,扶贫干部需要填写多种繁琐的表格:扶贫手册、登记表、调查表、信息采集表、帮扶卡……

填不完的表格、开不完的会、写不完的报告材料,说好的“精准扶贫”呢?

不过,扶贫干部们以后可不用再担心时间不够用了。

为了克服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发布了如下通知:

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决不能在“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陷入形式主义。

习总书记曾经说过脱没脱贫要同群众一起算账,要群众认账

然而,有些地区为方便脱贫摘帽,把经济条件较好的小康村确定为贫困村;有的大搞人情扶贫、关系扶贫,村委会换届了,贫困户也“换届”了;有的地方扶贫工作表面风风火火,实际“功夫都在纸上”;有的国家级贫困县,一些农户年初刚刚戴上贫困“帽子”,年底就宣布成功“摘帽”;有的“老少边穷”县,在2020年如期脱贫都得“踮踮脚尖才能够到”,却喊出“2017年结束战斗、2018年清理战场”的口号……

一时的贫困并不可怕,怕的是脱假贫、假脱贫!

那些贫困户好不容易等来了国家的好政策、盼来了希望,却被基层这些可恶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搞得面目全非、事与愿违,老百姓还怎么相信扶贫政策?!

今年以来,安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采取重点督办、专项整治、巡视巡察、专项督查等方式,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对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王岐山书记提出了具体要求:“要走出办公室,深入县乡检查抽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核查信访问题线索,掌握真实情况,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

这不,安徽省纪委日前派出了3个专项督查组,分赴全省部分地市,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专项督查。

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省预防腐败局局长樊勇带队,到阜阳市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专项督查。督查组一行在听取阜阳市及所辖各县(市、区)工作汇报后,赴颖上县八里河镇王新庄村和八里河智慧农业龙虾养殖合作社,实地走访贫困户,详细了解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产业扶贫实施及带动贫困户脱贫情况。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打好专项整治、重点督办和巡视巡察等“组合拳”,对动扶贫“奶酪”和精准扶贫不力者严肃查处、不留情面。

——宿州市纪委通过本级自办、牵头领办、交办督查等方式,着力对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及时、不到位、“中梗阻”问题,脱贫攻坚背后消极应付、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工作中不切实际编材料、填报表等做表面文章增加基层负担等问题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层层压实责任。

——蚌埠固镇县湖沟镇周寨村村干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对扶贫对象信息掌握不及时,核查不仔细,在贫困户蒋某已经去世的情况下,仍将其作为脱贫对象上报县扶贫办。固镇县纪委给予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人党纪处分,对镇党委书记、镇长、分管扶贫工作的副镇长等人进行诫勉谈话。

——“对扶贫工作队的工作是否满意,扶贫资金是否全额到位,有没有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问题?”在阜阳市颍泉区兴隆村贫困户谢志和家中,阜阳市纪委督察组工作人员耐心询问,详细记录,这是该市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督查中的一幕,也是精准发力,用严明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的系列措施之一。

——滁州市纪委组成5个扶贫领域明查暗访组,深入全市承担扶贫任务的5个县,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层层陪同,直接入村入户暗访帮扶干部上门帮扶情况。抽调纪检监察干部组成专项督查组,全程参与脱贫攻坚成效第三方评估,对检查中发现的精准脱贫、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等方面问题,对28人进行严肃问责。

——铜陵市纪委通过电话督办、发函督办、实地督办等方式,对问题集中,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纳入省、市重点督办范围的第三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进行重点督办,限期办结。专项整治期间,市纪委还将派出工作组,选择部分重点乡(镇)、村(社区)开展定点排查,重点核查,发现问题线索直接交办查处,做到“问题线索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到位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

......

 

一周“纪”

手机扫一扫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