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鸠江:巡察“回头看”延伸放大震慑效果

为准确掌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督促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巩固扩大巡察监督成效,近两年来,鸠江区充分发挥巡察“回头看”作用,严防老问题反弹,堵塞新的漏洞,防止新问题发生,延伸放大震慑效果。

“回头看”打破侥幸过关心态再提醒。全区两年多来,共开展了六轮区委巡察,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巨大进展,巡察监督作用和权威性进一步提升。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个别单位和地方仍存在“过关”的侥幸心态,认为“反腐是一阵风,吹吹就过去了”等等。为此,通过采取听取汇报、实地走访、受理信访、对账核实、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巡察“回头看”,对敷衍了事、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追责,对“侥幸过关”、“平安着陆”等心理起到了很大的震慑作用。

“回头看”督查巡察整改工作再落实。鸠江区开展六轮巡察以来,共涉及单位33个,发现问题172个,移交问题线索82个,查处45人次,移送司法机关查处2件。“回头看”对照巡察反馈整改报告、专项问题报告、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倒查被巡察单位在整改后的具体落实和执行情况,重点检查该发现的问题有没有遗漏,该处理到位的有没有处理到位。两年来,通过“回头看”的深挖细查,又发现和查处了55件新问题新案件,使巡察工作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更加彰显。

“回头看”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再提升。不断总结每轮巡察工作的问题与成效,及时进行梳理、分析和研究,不断提升巡察工作的成果运用。注重发挥巡察“回头看”的警示教育作用,通过典型问题和案例的通报曝光、专题警示教育、集体廉政谈话等形式抓早抓小抓预防。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巡察“回头看”对重点问题和共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先后印发《关于重申招投标相关规定的通知》《关于巡察发现村居八个方面共性问题的执行情况和工作建议》等文件,力推“制度式反腐”出实招、见实效。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在对村居的巡察“回头看”中,着重加大对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落实情况的监督,督促基层切实公开规范权力运行,压实基层干部责任,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芜湖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