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收到“红包”之后

时间:2017-08-14 11: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7月21日上午8时,天长市石梁镇纪委刚开门,便进来一个浑身是汗的中年汉子。

“杨书记,咱把‘这个’交给你。”来人一进门就急火火地把一只厚厚的信封交给镇纪委书记杨金华。

“这是啥?你不说清楚,我咋收?”杨金华一边让座一边要求对方说明事由。

来人叫潘广玉,是陆营村党总支纪检委员。他把杨书记拉到一边,悄悄地向他道出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前段时间,潘广玉负责监督村里引水渠加固工程。7月18日,工程竣工、经监理验收合格后,包工头李某出于感谢,硬塞给他2000元红包。今天,他是特地来纪委上交红包的。

“杨书记,这个红包对我来说就是‘定时炸弹’,交了心里就清净了。”

“老潘,你能主动上交红包,说明你心里有底线、知敬畏,没忘记自己是干啥的,好!”

说罢,杨金华使劲地朝潘广玉的肩头擂了一拳,说罢,便领他到镇财政所交“红包”去。

“老潘,你说实话,来镇纪委交红包,肯定经历了一番思想斗争。”办完手续,杨金华送老潘往镇政府大门走去,两人边走边聊。

“可不是吗,咱身为村纪检委员,负责工程监督,包工头为啥不送别人,偏送咱?不就冲咱手中的监督权嘛。”

其实,潘广玉起先确实也犹豫过。2000元对一个村里副职干部来说那可是一个月的工资啊,可办不少事呢。然而,它更像只‘烫手山芋’, 一来你能捂得住人家的嘴吗?二来村纪检委员的身份也不允许胡来,把手夹在人家门缝里,往后咋做人,咋监督?一只小红包愣是折腾得他好几宿没睡过囫囵觉,思来想去,最终决定“上交”。

“工程验收合格,你也没有失职,是人家心甘情愿送的,礼尚往来,白拿白不拿嘛。”杨金华故意拿话激他。

“那不成!你们纪委平时是咋教育咱的?”此时,潘广玉回顾起镇纪委对村干部的管理教育。

可不,针对村、社区以及基层站所工作和管理实际,石梁镇纪委在定期约谈教育的基础上,大力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和“行使小微权力责任清单制”,把村级和基层站所干部的权力和责任晒在阳光下,让基层干部在制度的框架内行使职权,让“微腐败”无处藏身。

“杨书记,年初,镇纪委组织大伙儿去市看守所进行警示教育,这一招狠,可把大家给震住了,违法乱纪行不能干啊。”

“是啊,抓教育就得用‘虎狼药’!”

为了深化警示教育效果,6月15日镇纪委特地将8个村、两个社区以及11个基层站所的干部职工带进市看守所,参观在押犯人的生活环境,让罪犯现身说法,给大家上了一堂震撼力极强的警示教育课。不仅如此,他们还将市纪委编印的《乡村‘微腐败’案例100例》的口袋书下发给每一个村、社区及基层站所干部,要求他们随身携带,学思践悟。

“你们把工作都做到咱心里去了,再不觉悟还成吗?”

“管理教育再到位,关键还在于每个人身体力行。希望你在管好自己的同时,尽心履职,切实发挥监督作用,让村班子更纯洁,更有战斗力。”最后,杨金华与老潘握别。(天长市纪委 宣金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