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斩断“黑手” 保障精准扶贫

时间:2017-08-13 08:3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对扶贫工作队的工作是否满意,扶贫资金是否全额到位,有没有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问题?”在阜阳市颍泉区兴隆村贫困户谢志和家中,阜阳市纪委督察组工作人员耐心询问,详细记录,这是该市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督查中的一幕,也是精准发力,用严明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的系列措施之一。

制度规矩立在前。市纪委印发了《深化开展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的意见》,同时,建立问题线索重点督办机制和问责机制,对扶贫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不重视、监督执纪问责抓的不严不实、“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导致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频发,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问题的,坚决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

“两个责任”齐推进。7月中旬,市纪委书记阮永兴分别对太和、颍上、界首等地的纪委书记进行了约谈,强调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十届省委首轮巡视整改的一项重要内容。全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推进会议后,阜阳市委书记李平当即要求市纪委对通报问题直查直办,严肃问责。市纪委监察局通报了5起脱贫攻坚领域违纪问题,10名“关键少数”乡镇党政正职因履职尽责不到位被追责,充分发挥震慑警示作用。

线索排查无死角。通过信访接访、网络举报、电话举报、专项整治、与执法部门联动等多渠道搜集问题线索,7月份以来,共排查问题线索198件,其中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132件,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7件,扶贫领域责任落实问题39件。联合市扶贫办,结合全市扶贫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把问题当作线索督办,将压力传导到末梢,建立督查台账,“带账”督查,精准督导,督促县乡两级落实扶贫工作职责。

巡察督查出重拳。市县两级党委及纪检监察机关围绕防范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7个方面问题开展巡察,2016年以来发现问题线索199件,在刚刚启动的五届市委第四轮巡察中,强力推进对重点贫困村开展“机动式”巡察。8月初,阜阳市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成8个督查组紧盯扶贫政策、资金、项目落实等等6项内容开展督查督办。其中,针对阜阳市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突出的现实情况,专门对各地卫生系统进行“点穴式”督查,同时,督察组全市深入到了16个村、48户贫困户进行现场问卷调查,对帮扶政策落实、帮扶效果、帮扶干部工作情况进行检查,严防扶贫领域工作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

问责“板子”落实处。对群众反映的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持续高度关注,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从重从严从快处理,绝不姑息迁就。2016年以来,全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查处重点,严肃查处贯彻扶贫政策不到底、落实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425件,立案681件,处分731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其中,严肃查处了一批未严格执行上级扶贫政策、虚报冒领,私分截留扶贫资金,在扶贫项目实施中贪污腐败、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等突出问题。(阜阳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