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我的家风家教故事】母亲的强势与唠叨

时间:2017-08-10 15: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儿时的记忆中母亲是个很强势的人,在家里立规矩说一不二,干干脆脆做事从不拖泥带水,以至于我总觉得她少了一点女性特有的温情。那时的父亲因为工作的原因经常出门在外,家里里里外外全都靠母亲一个人操持,所以她在我儿时的印象中总是那样的忙忙碌碌,好像从不休息,也从不会感到疲劳。在外,她要忙工作的事情,在那个年代每每都会评为先进工作者;在内,母亲一个人带着我,关心着我的衣食起居,学业情况,比常人付出着双倍的努力和辛劳。而年少的我却不能理解她的强势,觉得她是不是不够爱我,哪知在那种艰苦的条件下,母亲必须用自己的一份强势才能为我和这个家支起一片天空。

家里总是那样的整洁干净,一尘不染。母亲就算再忙再累,回到家里也会抽出时间来打扫卫生,小小的两间房子虽然够不上豪华,但总是那么的整洁、温馨,甚至有时候让我错误地以为她爱那个房子更胜过爱我。其实那是母亲骨子里的一份坚韧和倔强。她总是会有那种“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执着和情怀。这种执着也是她做人做事的标准和考量。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家庭上只要保证自己的“屋子”整洁干净,保证严于律己才能扩展到全社会的共同发展,而这些确是当时小小的我不能考量和理解的。

母亲的强势还有她那颗毫不妥协的自尊心,记得从前的家境并不是那么优越,母亲除了正常的日用开支外很少能满足我其他的需求。记得小时候去母亲的同事家玩,看见别的小朋友家里有很多的零食,抓起来就吃。小小的我不懂得这个不经意的举动深深的刺激到了母亲那份脆弱的自尊心,她当着所有人的面把我狠狠的教训了一番,告诉我别人的东西再好是别人的,不要觊觎别人的东西,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再好也不能染指。虽然当时的我觉得她不近人情,让我很下不来台,但是时隔多年,母亲 的教导就像是“定海神针”一样深深的立在了我的心头,也警示着我的人生有着决不能逾越的边缘。

母亲老了,她的强势渐渐化成了唠叨,不知何时,我开始慢慢怀念起她的强势,觉得这个啰啰嗦嗦的老太太不像是我雷厉风行的母亲。却不知母亲用尽了半生对我的柔情,活生生将百炼钢化成了绕指柔。

有时候我在想什么是“家风”什么是“家训”?家风、家训不是刻板的一句名言;不是一件放在家中书桌上贡起的一件老物件。家风、家训不过是一个眼神,一句闲聊,一个动作,是无数的小事中提炼出的一种精神。是这种精神指引着我们,磨练着我们,走在人生道路中不断升华。 (蚌埠市禹会区钓鱼台社区 姚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