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权威评论】宛新平:反面教材无疑是一剂好“疫苗”

时间:2017-08-10 14:32    来源:中安在线     分类:权威评论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8月9日,中纪委网站在要闻栏头条位置,介绍了安徽省纪委用好忏悔录提升警示教育针对性的做法。

据介绍,省纪委采取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法,将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材料汇编成书,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反面教材,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对照检查,进行党性分析,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同时,配合全省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开设警示教育课,发放《忏悔录选编》,作为警示教育课程教材。这些忏悔录还通过省纪委监察厅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刊发,发挥反面教材的社会教育作用。

没有一个贪官是一天炼成的。他们中的多数人也曾是人中之杰,在踏上仕途之初,也曾有一番抱负,一腔豪情,想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对金钱美色的诱惑,对商人的围猎也反感过,甚至也抵制过,但最终没能战胜自己的欲望,以侥幸心理试水,一步步陷进腐败的泥淖,掉进腐败的深渊。

总结出这样的腐败过程,应该说还只是共性(普遍性)的一面,实际上,每个落马官员的腐败过程都有其个性(特殊性)的一面,这才符合唯物辩证法。而这种特殊性源于腐败官员的性格、爱好、情感特征,也源于腐败官员所处的位置、行业,甚至还可能源于腐败官员不同寻常的家庭出身和家庭结构等等。

在经历了从座上宾到阶下囚巨大落差的心灵冲击,痛定思痛之后的腐败官员的忏悔,其腐败的过程,尤其是那些带有鲜明个性色彩的细节,对类似行业、类似位置和类似性格特征的在职官员,无疑是一支有针对性的疫苗。这也正是反面教材所能起到的正面教育作用。

用好腐败官员的反面教材,无疑给很多官员的仕途之上树立了一块前车之鉴,现任官员要想“行稳致远”,在社会转型期,腐败高发期就不能不高度重视这样的前车之鉴。各级纪委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在廉政教育课上对照检查,有利于党员领导干部防微杜渐,更有利于他们发现自己的薄弱环节,及时补齐思想和行动的短板。

对于在任的党员干部来说,在用忏悔录对照检查的过程中,最需要克服的是盲目自信,一些诸如“共产党人是特殊材料铸成的”之类的似是而非的说辞,绝不是自己的护身符。谁在若明若暗、若隐若现的腐败围猎中掉以轻心,都可能掉进陷阱而难以自拔。

对自己昔日的同行乃至同僚的教训,决不可轻视。这些腐败官员今天的身败名裂,保不齐就有他们昨天过于自信自大因素的膨胀发酵。在深刻的教训面前,最好的自处方式,无疑是用“前人”的教训时刻警示警醒自己,避开可能绊倒自己的坑坑洼洼,步履矫健地行进在正路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