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又见督办,是压力传导也是引导  

时间:2017-08-09 08: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日,中央纪委第五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重点督办工作正式启动。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向15家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发出督办函,要求他们直接或者督促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对40多件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

以纪律保障扶贫,快马加鞭未下鞍,又见重点督办。这种多轮次、滚动式重点督办,正是近年来中央纪委持续深入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利器”之一。以重点督办工作为切入点,从不同切面考察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展,能够清晰地体会到中央纪委从自身做起,层层传导压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七次全会都曾就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出专门部署。中央纪委先后开展了多轮滚动式重点督办,直指问题、咬住不放,以点带面、形成震慑,持续释放以零容忍态度快查严处扶贫领域典型问题的强烈信号;

就近来讲,从7月初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到7月中旬王岐山同志赴张家口市检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情况,再到第五轮重点督办正式启动,一系列紧锣密鼓的部署行动,充分展现了中央纪委以上率下、狠抓落实,以扎实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工作状态。

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不靠虚功靠实做。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谋划和组织实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在实践中积累了不少经验。开展督办督查,把压力传导到基层;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实施专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开展巡视巡察,强化扶贫政治责任;坚持公开通报曝光,形成持续震慑……这些求真务实的举措,推动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问题就是努力的方向。“前四轮督办情况显示,农村低保领域问题易发多发、群众反映集中,严重影响脱贫攻坚的进程,严重侵蚀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怎么办?新一轮重点督办创新方式方法,首次开展剑指农村低保领域问题的专题督办。像这样,具体分析扶贫工作实际情况,及时校准方向,冲着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去,才能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的精准度。对于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搞数字脱贫等问题,怎么破?需要纪委拉长耳朵、瞪大眼睛,紧盯问题,并及时向党委报告。而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行为,既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又对扶贫工作失职失责的党委纪委“双问责”,更是“谁的问题谁负责”的针对性举措。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任务,也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把监督执纪工作落实到位,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确保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闫鸣)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