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业务指导】浅谈纪检干部在单位财务检查中应注意的若干要点

时间:2017-07-30 07: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业务指导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目前,纪检系统内的纪检干部多数为法学、社会学等综合性学科专业出身,在纪律审查和案件审理中对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文件把握都就轻驾熟、得心应手。但是,有些案件和日常的监督检查会涉及到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的财务核算工作,非财务专业出身的纪检干部在检查中面对各种财务软件和账簿资料可能就捉襟见肘了。本人在税务稽查系统工作十年,经手稽查的案件大大小小百余件,涉及工业、商业、金融业多个领域的财务检查,在今年有幸进入纪检工作行列,参加了几起案件检查和对单位的日常抽查工作,对行政类事业单位和直属企业的财务检查有几点心得,提出来供非财务类专业的纪检干部参考。

在纪检案件检查中,一般都会涉及到财、物,其中很重要的取证环节就在财务检查中。很多涉及到财务检查的案件,纪检机关都会抽调相关部门如审计、税务和财政等专业人员参与,若是对单位的监督抽查会委托中介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内审报告。但是,我们纪检干部并不是要进行全面检查,基本不需要进行数字的计算,主要是对财务核算中涉及到违规违纪线索的推理和取证,所以对于一些案情并不复杂,单位财务核算简单的,我认为出于保密、效率原则考虑,只需掌握一些关键的财务检查技巧,非财务专业出身的纪检干部完全可以胜任财务检查工作。

一、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检查要点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核算的特点是业务单一,账目简单,

适用的是事业单位会计准则和行政单位财务规则,采取收付实现制,一般使用的财务软件是金蝶K3、用友U8等单机版财务软件。在检查中若是有明确线索可直接采取直查法查询相关科目,若是日常监督抽查,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收集所查年度的所有财务报告资料、内部及外部审计报告、控制保管会计凭证的资料档案室、及时掌握财务软件的登录权限、锁定财务软件服务器,第一时间先从客观整体上保证证据资料的真实性。

(二) 将财务年报中期末余额与财务软件期末余额、内外部审计报告相关数字余额比对,互相保持一致,证明资料的真实性。

(三)检查相关审计报告,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和疑点做进一步检查和询问,借助审计报告的检查成果可以高效率的直接发现问题。

(四)对年度预算和决算报告的审查,互相比对,是否有超预算支出、预算外支出等情况在决算报告中都可以发现端倪。

(五)对重点应关注的领域检查

1.经费支出的检查

一般对经费支出的审查,一是要关注三公经费支出的合理性、费用归类的准确性,用财务主管权限登录财务软件,查询相关年度往来应收应付科目如“预收账款”“其他应付款”等科目,是否有对高档会所、酒店等挂账行为,对已报销的日常明细可以查询具体凭证和单据,从原始凭证上可以清晰的反应“三公经费”的支出是否真实合理。二是对基本支出账户要核查明细账是否存在其他违规支出,检查时间节点可以放在节假日前后的财务处理,对于节假日前后的财务报销单据重点审核,是否存在单位违规发放现金奖励、超额福利、领导干部招待报销等问题。例如,驻厅纪检组在6月初对综合监督单位直属2家行政事业单位在“两节”期间的廉政情况进行了突击抽查,检查的重点就是4到5月份的会计凭证中是否存在公款报销吃喝、违规发放节日福利等问题,起到了提醒和震慑作用。三是对于业务招待费、会议费等数额巨大的要核对每一笔支出的报销凭据和单据,防止假发票和白条入账,必要时可以找当事人函询了解,杜绝套取三公经费来满足个人贪欲。例如,驻厅纪检组年初在对某处室违规套取会议费问题的核查中,就是通过认真核查原始单据和发票,对单笔发票金额过大的进行重点查证,顺藤摸瓜,追本溯源,很快取得突破性进展。四是对单位工会经费使用的核查要关注工会福利的发放是否合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和补充通知的规定,工会经费要专门开设工会账户进行核算,不得与单位其他专项资金账户混淆,每年每人1000元的节日福利和300元的生日福利应以实物发放,有些单位是以现金发放是不合适的。还要关注单位各种比赛的奖励设置是否超出文件规定的限额标准。例如,驻厅纪检组在对某直属事业单位的日常抽查中,通过检查工会银行账户、工会福利和生日福利发放的原始凭证,发现该单位存在工会账户不健全、工会福利以现金发放等违规行为,驻厅纪检组及时进行了严肃处理。

2.对相关收入的检查

对单位收入的检查,一是要关注年度内所有收入是否在预算收入中体现,是否有预算外收入形成的单位小金库问题。二是要对专项资金进行核查,是否存在上级补助资金长期挂账不使用,专项资金被挪作他用,在进行财务检查时可以结合对该单位党组会议记录本的核查同时进行,相互验证取证。三是对单位一些门面房出租、机关服务中心创办的宾馆、会议室等对外营业收入进行核查,关注营业收入是否纳入财政体系核算,是否设置账外账,体外循环形成小金库。

3.对固定资产的检查

一是要对大额固定资产通过检查单位固定资产登记簿核查是否登记造册。二是重点关注闲置报废的固定资产,实地勘察是否达到报废标准,是否通过国资和财政等相关部门的批准自行报废或低价贱卖,导致国有资产的流失。三是关注大额固定资产的购买是否履行政府采购程序,同样可以通过查阅党组会议记录本的方法同时进行。

4.对相关采购的检查

重点关注的是招投标程序的检查,一是查看年度采购是否都有采购预算,临时增加的采购是否追加预算。二是根据每年当地省级或者地市级财政部门出台的政府集中采购清单,逐条对应单位采购项目和金额是否在采购清单内,是否存在应集中采购的却分散采购,应招投标的却自行采购。三是按照《招投标法》和《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等规定,核查招投标程序是否合法合规,公告、评标等程序是否到位。

二、直属企业的财务检查要点

目前,行政事业单位的直属企业基本已完成改制,实行的是企业会计准则,会计科目与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差异较大,同时资金运营和业务核算比较复杂,检查涉及到财务知识较深,若是案情复杂建议请财务专业人士进行审查。纪检人员可以参照以上方法对一些简单的企业进行检查,注意将基本支出科目检查换成管理费用、营业费用等成本费用类科目检查,同时重点关注董事会费中是否有独立董事分红以交通补助形式发放,核查独立董事身份是否有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兼职取酬行为等。(省纪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组  方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