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权威评论】坚决贯彻新修条例 发扬光大巡视工作

时间:2017-07-30 07: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类:权威评论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制度总是源于理论、臻于实践。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关键节点,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公开发布,这是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具有战略意义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成果,为十九大后巡视工作继续发扬光大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新修改的巡视条例,坚定不移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对于标本兼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迈向新胜利,意义重大而深远。

把握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提到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的新高度砥砺推进,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23次研究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都发表重要讲话,全面系统、准确生动、明确具体地阐明巡视方针、监督重点、责任主体、方式方法、目标任务、工作格局和政治巡视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巡视工作深化发展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指引巡视从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到紧扣“六项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再到深化政治巡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突出党的领导,实现了三次深化。王岐山同志带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落实党中央要求,推进巡视实践、理论和制度创新,推动巡视强度、力度和效果大幅提升,利剑利器作用彰显。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党中央与时俱进修改《条例》,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新部署和近年来行之有效的创新实践上升固化为制度成果,必将赋予巡视监督新的更大活力,进一步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优势。

深化政治巡视,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从政治上把握、加强政治研判,是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重大创新,也是巡视取得丰硕成果的重要原因。归结巡视发现的所有问题,无不源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无不反映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深化政治巡视,就要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首在挺直“四个意识”这一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统筹协调推进“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作为基本政治要求,纠正偏差,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从党内政治生活抓起严起,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摆在首位,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深入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条例》修改为进一步擦亮巡视利剑、继续推进巡视工作提供了有力武器,必须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把推进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和硬任务,加强统筹谋划,周密部署安排,积极探索实践,确保无禁区无死角。按照“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路线图,深入推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统筹推进中央单位巡视和市县巡察,加快巡视巡察监督立体网络格局建设,充分发挥巡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整体性作用。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与时俱进深化监督内容,在防止“灯下黑”问题上下功夫,在打通“最后一公里”上求实效,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见真章,增强巡视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各级纪检机关要切实落实党内监督政治责任,全过程、全方位支持配合巡视工作,高度重视巡视成果运用,认真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拒不纠正错误或者不按要求整改、干扰对抗巡视监督的严肃问责,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实践探索永无止境,巡视监督永远在路上。只要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用好巡视利剑,加强党内监督,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就一定能破解党长期执政、全面执政背景下的自我监督的历史难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