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代表人物简介

 

 章仔钧(868年-941年),字仲举,号彰良,出生于官僚世家其祖章及,字鹏之,仕唐为康州刺史,其父章修,仕唐为福州军事判官。

   章仔钧年逾四十,尚怡然晦迹乡里,声誉藉藉,播在人口,四方宾至,莫不敬慕。是时,黄巢起义军转战南北,天下大乱,诸藩镇争强,有闻仔钧名气,遣使延请。仔钧以性情放旷,不可拘以轩冕而谢绝,实际是耻与这些争强称霸的藩镇为伍。 唐天祐(904-907年)中,唐朝廷授仔钧为高州刺史、检校太傅充西北面行营招讨制置使,选付骑兵步卒五千人,驻扎浦城西岩山,其妻练寯封渤海郡君、越国夫人。

仔钧驻扎西岩三十年间,屡挫江南之兵,使七闽得以保障。人民奠安,将士无战斗,惟鼓吹之音,朝夕相继,时与乡人故旧宴会,与平日一样。“ 闽王审知因仔钧的功绩,欲向朝廷表奏他的功绩。仔钧派其子请求闽王:“万一因王之言,朝廷别有任使,纵薄增廪而远去乡士,有负素志。不得保先人茔域,则王始终之恩于某未周矣。”是时,审知已受梁命,加中书令,封闽王,升福州为大都督府,建安五郡尽为审知管辖,正在开府增置官属,得到仔钧的坚辞,遂没表奏。

   仔钧后累加光禄大夫、持节高州诸军事,仍驻西岩山。941年去世,享年七十四。赠金紫光禄大夫、上柱国、武宁郡开国伯,庆历五年(1045年),追封琅琊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