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晨 练

时间:2017-07-20 15:2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早上好,杨书记,您在晨练哪。”一天清晨,在公园散步,遇到我的老领导,市纪委的老书记,现任副市长,因多年工作关系叫顺溜了,我还是习惯地称呼他“书记”。

“是的,小李你也起的挺早啊,那咱两就一起走走吧。”老领导客气地邀我与他一起散步。

去年换届时,上级出于对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的重视和信任,安排老领导转岗,改任市政府副市长,分管税务、市场管理、国土和城市建设等一些热点部门,他由一名执纪监督的“啄木鸟”变成了一位经济建设主战场上的“指挥员”。

老书记负责的工作领域变了,掌握的权力更大了。在为他受到组织重视和重用感到高兴的同时,作为老部下,我真心希望他能够牢记宗旨,拒绝诱惑,谨慎用权,坚实地走好每一步,为老百姓做更多的实事和好事。于是,我总想着找个机会,同老书记说道说道,提个醒儿。

我们一边走一边回顾几年来,咱市纪委、监察局所做的许许多多的大事小情。

“杨书记,这几年咱纪委、监察局可没闲着,在您指挥下,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大伙的干劲可高了,充分展示了我们纪检卫士的风采。”

“可不是吗,大家心系使命,努力奋进,尽心尽力当好党的忠诚卫士。感谢同志们对我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

说句心里话,身边的这位“书记”,是个有能力、想干事、会干事、能成事的好领导,他特具亲和力,没有官架子,善于调动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性,关心大家的成长进步,哪家遇到啥难事,只要言语一声,他定会热心相助,整个委局机关就像个温暖的大家庭。

“杨书记,现在您负责全市经济管理和城市建设,管的事多了,您肩上的担子肯定更重。”

“是啊,我分管的部门和主抓的事项较多,不像以前做纪检工作,聚焦主业,专心致志种好‘责任田’,现如今真是眼睛一睁忙到熄灯。”

“那您可得注意休息,劳逸结合啊。”

“这不,每天赶早出来散散步,呼吸呼吸清新空气,放松一下。”

“杨书记,工作再忙也要抽空到娘家来走一走,看看老部下,感受感受您昔日执纪监督的工作氛围,顺道儿也给自己补补课,把思想发条拧拧紧呵。”我不失时机、巧妙地把话题引到了如何正确用权,拒腐防变上。

“是的,咱岗位变了,手中的权力大了,多少双眼睛在盯着咱啊,其中更不乏不怀好意的人,他们为追求个人利益,会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巴结逢迎,向咱投来形形色色的‘糖衣炮弹’。过去,咱是监督别人的,现在更要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心存敬畏。谢谢你的提醒!”说着,他情不自禁地握着我的手。

看来,老书记的头脑是清醒的。接下来,我们一起列举了许多十八大以来仍然不收手,以权谋私、贪赃枉法、胡作非为大大小小的腐败案件。

“这些腐败分子的可耻下场,一再警示着我们这些掌握实权的干部,必须时刻牢记党的嘱托,保持清醒头脑,坚守红线,不能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着谋私的手段。”老书记的一席话犹如响鼓重锤,既敲打、警示着他自己,同时也教育着我。最后,我们在轻松而愉快地气氛里握别,结束了一次特别的“晨练”。

说句实在话,环境是可以改变人的。一个领导干部哪怕他思想再坚定、作风再严谨、法纪意识再强,过去的工作经历再清纯,但随着工作环境的变化,接触管理对象变了,如果放松学习,思想不警醒,在各种社会复杂因素作用下,时间长了,也会经不住诱惑而发生蜕变,这样的例子很多。因此,党员干部只有经常进行思想淬火,时刻绷紧纪律之弦,才能防微杜渐,保持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天长市纪委 李春宝)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