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两学一做 重拾自信】 一个老兵的信念

时间:2017-07-20 11:1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核实一沓35份的证明材料,我和房主任已经在双桥集镇忙活了大半天。

38度的烈日下,我被晒得有些发蔫,心里开始产生了一些情绪:“房主任,该了解的情况我们也掌握的差不多了,不用再这么一份一份的去核实了吧。”我抱着剩下未核实的材料苦着脸说道。材料是反映双桥集镇农电站职工王爱松以给村民拉电入户名义索要钱财,殴打他人的证明。已经走访过的十几个证明人,足以体现这些证明的真实性,考虑到还要去镇上一些单位调材料,我建议主任不用再核实剩余的证明材料。

“还是都核实一遍吧。”主任话不多,带着我又开始寻家挨户走访起来。翻阅这一户的材料,却突然愣住……“咦?王道臣,王爱松的父亲!父亲检举儿子?”一时没忍住,将心里想的说了出来。房主任却给了我一个稍安勿躁的眼神,我们推开了大门。

空心砖码的墙,石棉瓦铺的顶,小屋逼仄阴暗。屋里,我第一次见到王道臣,老人虽然头发花白,衬衣却是浆洗的极为干净,眼神清明,腰杆硬挺。“地方小,屋外坐吧”,了解到我们的来意,老人端来小板凳,在门外坐定,老人和房主任渐渐聊开了。问及为什么检举自己儿子王爱松时,老人沉默了一下,虽然面上没有什么表情变化,可我深感他打心里的不忍与无奈,开口道:“王爱松虽然是我儿子,可是他在村里私接线路乱收电钱,坏了规矩,犯了错就要认,不能因为他是我儿子我就给他说好话,更何况他还打了人。我年轻当兵的时候,班长就教训我们,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人情在规矩面前什么都不是,大家都不讲规矩了,部队就要乱,国家就要乱。”年近八旬的老人一脸认真,字句铿锵地说道。

“小周啊,我也是个兵,我非常理解老人家的想法。十二年的部队生涯让我清楚知道守规矩的重要性,从革命时期‘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歌谣到现在‘敢打硬仗,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作训口号,这些都是一个敢闯敢拼的队伍需要具备的精神基石。现在我们虽离开了部队,但融在血液中的纪律与规矩不能松懈啊。”

回去的路上,房主任对我语重心长地说道。“你知道为什么纪检监察干部有时叫做‘反腐尖兵’吗,因为咱们纪检人更需要重视纪律规定,不仅是挺纪在前惩治违纪行为,更需要用更高的纪律标尺时刻紧盯着自己的一言一行,如军人一般律己啊。那会,你说案件情况我们了解差不多,差不多就说明还有我们不掌握的,就是差很多。不要怕繁琐,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往细致里做,往认真里想,这是作风要求,也是纪律要求。”

从那之后,每每我在工作上遇到瓶颈,我都会想到那个坐在屋里腰杆笔直的老人,还有房主任的一段话,尽力向“尖兵”的目标迈进。(怀远县纪委  周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