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规诫到心 勉出干劲

时间:2017-07-20 11: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胡主任,不是都已经查清我与那个搅拌站没有啥关系,也从没有联系过。你们都找过我谈过4次了,这个事情啥时候是个头?” 诫勉谈话刚开场,陈集乡副乡长年立永就火气十足,看来这次谈话很及时。

前不久,县纪委在环保督查过程中接到群众反映,陈集乡在检查过程中对存在环保问题的企业通风报信,多次让企业逃过检查蒙混过关。经过对有关责任人的线索排查证明这条线索与事实不符。年立永虽被证实与企业无特殊关系,但作为分管环保的副乡长,没有及时发现环保问题勒令整改,存在失职问题,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由我们对年立永进行诫勉谈话。

“年乡长你先不要激动,这次找你来一是反馈调查结果,二是对你进行诫勉谈话。”

本想着稳定住他的情绪,却发现听到这个话,年乡长的表情更为紧绷,胀红着脸,不停用手擦拭额角的细汗,“诫勉谈话?我又没做错什么,这个厂在我分管环保工作之前就已经存在,将环保问题归到我身上不合适吧?”

“小杨,你给年乡长倒杯水。年乡长,你不用这么着急,正是因为你对于诫勉谈话存在顾虑,我们才更应该坐下来慢慢谈。”为了稳住年乡长的情绪,我将记录工作交给他人,开始与他面对面谈话。“诫勉谈话是对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干部进行教育的一种形式。我们主要是指出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清是非责任,帮助你吸取教训的。”

喝了一口水,年乡长似是稳了稳心神:“胡主任你说吧,我……服从组织的决定。”

看得出来,他气不顺,意难平,心头的“疙瘩”需要好好解开。“陈集乡存在环保问题,没有及时整改,作为分管环保的副乡长是有领导责任的,你又怎么能说这个事跟你没有关系?”年乡长听到这里,似是有些触动,叹了一口气。我便趁胜追击,“这个搅拌站能够在每次检查时停产躲开检查,虽然经查没有通风报信的情况,但也说明你在管理上存在疏漏,让不法商人钻了空子。虽然在你分管环保工作之前该厂就存在,但是你分管环保之后却没有主动担好这份责任。不出错不是目标,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尽职履责,这点你可承认?”

紧握手里的杯子,年乡长缓缓开口,“确实,在这方面我有不可推脱的责任,我也意识到自己在工作中不够严谨认真。最近环保问责力度很大,有个别乡镇从党委班子到村委多人被处分,我说不怕也是假的啊……”

“我们的谈话是为了早提醒早预防,避免日后小问题变成大问题。问责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我们的目标是知责尽责把工作做好。”

“诫勉谈话不仅是规诫也是勉励,我想我知道以后应该怎么做了……”

此次谈话之后,年乡长回到陈集乡集中整治存在环保问题企业,以查为辅以改为主,帮助问题企业从源头解决困难。而现在我们终于可以在环保问责问题清单陈集乡问题线索处理上打上一个真真切切的钩,不仅将本职的问责工作完成,更是打通了从问责到尽责的最后一公里。(怀远县纪委 胡艳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