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还在私设小金库?严惩!  

时间:2017-07-18 10: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骗取财政拨款,存入私人账户;挪用专项资金,作为接待经费;原为单位收入,偏要账外管理……近来,在各地通报的案例中,小金库问题再次屡屡出现,引发人们的关注。

近几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对小金库问题进行了多次清理整治,伴随着财务管理的日渐严格,小金库问题已不多见,但总有少数干部对小金库心向往之,不知收敛收手,心存侥幸、任性妄为……小金库问题隐患尚存,需要引起警惕。

私存公款违规支出,小金库问题仍未绝迹

从案例通报来看,当前的小金库问题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打着为公或集体的名义,违规将各类专项资金、集体收入、财政拨款等纳入单位的私设账户,挪作他用;一种是将公家的钱存入私人腰包,把公款化为领导干部一人享用的“奶酪”。

就前者来说,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为了所谓的“方便开展工作”“为大家增加点福利”等目的,无视纪律,放弃原则。近日,浙江省苍南县纪委通报了该县港航管理局私设小金库等问题。案例显示,2014年1月至2016年10月,港航管理局局长黄友标把接受苍南县某运输公司及个人提供的资金17.2万元、通过虚报临时工作人员工资的方式骗取财政拨款8万元,以及其他收入7886元,存放在港航管理局财务的私人账户,用于补助单位食堂伙食支出,并以“春节食品补贴”等名义违规发放津贴。事后,黄友标表示:“我知道私设小金库是不对的,当时刚好面临港航系统体制改革,我的工作处境十分被动,所以想出了这个昏招去笼络人心……”

如果说,以集体为名私设小金库的行为是欲盖弥彰,那么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为满足私欲,设立小金库肆意挥霍,则显出贪心不足。2012年至2016年间,江苏省赣榆海洋经济开发区副主任科员、青口镇海洋与渔业技术推广服务站站长孟辰生,授意单位会计设立2个小金库。几年间,渔技站小金库收入累计达388万余元,被孟辰生违规公款吃喝80余万元。

更有甚者,一些党员干部将小金库作为谋取私利的通道,暗中私分集体财产。今年6月,本报报道了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扶贫办原主任简光禄的违纪案例。简光禄利用职务便利,安排下属对扶贫项目资金进行暗箱操作,以“工作经费”名义违规向获得扶贫贷款贴息的企业、产业扶持发展项目实施单位和个人收取资金共计850.8万元,纳入小金库管理使用,并与班子成员及个别中层干部进行私分,自己从中分得20万元。在简光禄的“示范”下,班子成员有样学样,最终,该扶贫办竟有11人一起走上了贪腐路。

小金库禁而未绝,与纪律观念淡薄和制度执行不到位有关

在中央三令五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查快处的高压态势之下,一些党员干部仍置纪律于不顾、暗中设立小金库,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纪律意识的淡薄。

一些党员干部长期放松自身学习和思想改造,致使党性观念弱化、纪律之弦松动。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扶贫办原主任简光禄被查处后,坦言自己“平时不注意思想改造,将党风廉政建设视为走过场、走形式,忽视廉洁自律……”孟辰生担任赣榆海洋经济开发区副主任科员期间,对镇党委、政府组织的政治学习会议,也是从来不参加,必须参加的,也不会待满半小时。

纪律观念淡薄,要出事;规定没有得到严格执行,同样要出事。从近年来通报的典型案例来看,有的部门对相关制度规定没有认真落实或不愿落实,执行规定只停留在嘴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的阶段。2015年春节前,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农林局下属的农技推广中心生态与能源站发生了用小金库资金给职工发放福利、支付单位餐费等违规问题。作为分管领导,农林局党委委员夏定和明知下属单位存在小金库,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去制止,导致小金库问题长期存在。夏定和最终被问责。

有的地方日常监督检查不到位也是重要原因。比如,一些地方在对小金库问题自查自纠时均显示“零报告”,但经上级督导核查,却发现存在小金库问题。究其原因,这些单位不愿意放弃自己的利益蛋糕,所谓的自查自纠,仅是走个过场。

福建省长泰县纪委监察局副局长柯秋伶曾有过审计局的工作经历,她表示,对于小金库,目前治标的办法多,治本的举措少,治理工作模式大多还是沿袭传统的“动员部署——自查自纠——重点检查——整改落实”“四部曲”套路,容易留下空白地带。

同时,有专家认为,小金库问题纠而不绝,还与一些地方对该问题“重检查、轻处理”,对责任人处理偏软等因素有关。此外,由于小金库问题隐蔽性强,加上目前的检查手段还较为有限,从通报的案例来看,不少设立小金库的违规行为,时隔很久才被发现、被处理,难以体现动辄则咎的警示效果,个别党员干部就对此心存侥幸。

强化问责,让顶风违纪者受到严惩

小金库屡禁不止,其危害不能等闲视之,必须采取多种措施,综合施治。

根治小金库问题,首先必须严明纪律规矩,拧紧党员干部的纪律之弦,让党员干部认识到顶风违纪、不知收手必将受到严惩。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确小金库治理责任主体,层层压实责任,激活监管主体,防止相关制度规定陷入空转、成为摆设。

要继续加大对小金库的日常监督检查,特别是有效整合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的力量,建立经常性联合清理小金库专项督察制度。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紧盯重点人、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及时发现问题,形成有力震慑。2016年,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市东社区从民生专项资金中先后编造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用于吃喝的案件,正是今年6月初海州区委第二巡察组进驻新浦街道开展巡察时发现的。

加强对小金库的监督也可以借助现代技术手段,建立与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相适应的有效监督手段,坚持抓早抓小,体现动辄则咎。福建省华安县纪委充分发挥“制度+科技”的优势,积极探索建立项目与资金监管平台和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监管平台,对有关部门和单位在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本运作、工程项目等方面实行“全程留痕管理”,早发现早处理。

对发现的小金库问题,要加大对相关责任人的惩治力度,杜绝“高高举起、轻轻落下”现象的发生。对仍不收敛、不知止,继续顶风违纪的,必须严肃处理。今年5月,甘肃省财政厅安排布置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工作,明确提出,对小金库涉及资金一律收缴,发放给个人的一律追回,对设立小金库的单位和个人严肃查处,对涉及的部门(单位)主体责任、财政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要进行倒查追责。用好问责这个“撒手锏”,对履责不到位的从严惩处,让心存侥幸者受到警醒。(杨特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