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写入《条例》的创新实践之四 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工作 坚决防止“灯下黑”

时间:2017-07-17 08:15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明确规定:“中央有关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可以实行巡视制度,设立巡视机构,对所管理的党组织进行巡视监督。”

巡视工作,又添重要一笔。

应势而为,进一步完善巡视工作格局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工作。2015年8月,中央在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通知中明确要求,有关中央部委和国家机关部委党组(党委)的巡视工作,参照条例执行。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在党内法规层面第一次提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巡视工作,明确规定加强对中央有关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巡视工作的领导。

实践中,一些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试先行,积极开展巡视工作,积累了丰硕成果:十八大以来,海关总署党组开展7轮巡视、3轮“回头看”,巡视44个直属单位,发现问题582个,提出整改意见342条,移交问题线索651条;2016年,国资委党委对55家国资委党委管理主要负责人的中央企业进行了全面巡视,推动74家中央企业对1321户二级企业开展了内部巡视;水利部党组已开展8轮巡视,今年将实现全覆盖目标……截至目前,已有62个中央单位探索开展巡视工作。

“修改后的条例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巡视工作进行明确规定,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例外的强烈信号。”中央巡视办同志介绍,条例的修改将为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工作开展,进一步完善巡视工作格局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直面问题,坚决防止“灯下黑”

从2013年首轮巡视水利部党组,到第十一轮巡视完成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全覆盖,中央巡视的探头已对100余家中央和国家机关进行政治扫描。从中央巡视发现的问题看,中央和国家机关不同程度存在“灯下黑”问题,以第十一轮巡视为例——

接受巡视的27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均存在党的建设薄弱问题,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支部不按时换届、流动党员不按规定转党组织关系问题突出”;中国外文局“基层党组织不健全,党员发展工作滞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深入”等。

27家单位均被指出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如最高人民检察院“文山会海”、铺张浪费、公车私用等反映较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在会议培训、国内出差、公款宴请、出国(境)团组等方面存在违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滥发津补贴、课题经费中大量列支餐饮招待费等问题突出。

27家单位均发现存在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如中央编译局“选人用人把关责任虚化,执行有关规定不严格,存在‘小圈子’现象”;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管干部不够严,违规设置机构、设立非领导职务,党管人才不够有力,中青年科技骨干人才不足”等等。

共性问题之外还有个性问题,如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协调推进法院系统司法体制改革存在差距”,中央党校“对课堂、论坛、网站等阵地管控不够有力”,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一些教师对主业不够专注”,中央电视台分党组“有的领导干部政治担当不足,推进媒体融合不够有力,有的党员干部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问题的发现,警示全面从严治党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没有例外,仍然任重道远,同时也印证了巡视监督的必要性。

加强领导,规范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紧跟中央步伐,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积累了不少经验。”中央巡视办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强调,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应当加强对中央有关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巡视工作的领导。这为进一步规范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工作提供了保障。”

巡视是政治巡视,这一定位,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同样必须始终坚持。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工作要正确把握政治与业务的关系,着力掌握本系统本部门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状况,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的观念淡漠,党的纪律松弛,“两个责任”虚化,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检查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是否有效开展,领导干部价值取向和政治导向是否正确,是不是从言到行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是一句口号,不是看开了多少会、发了多少文件,而是要听其言、观其行、最终看实际效果。比如,要看该部门的工作是不是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时俱进了?能否结合本领域本行业本单位的实际,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能否贯彻新发展理念,真正把中央的大政方针落实到位?等等。

问题暴露了,要分析透彻、严肃整改。从表象问题查找深层次问题,从干部队伍问题查找领导班子问题,从领导班子问题查找主要负责同志问题。推动解决突出问题,促进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

加强和规范中央单位巡视工作,党组(党委)的责任担当必不可少。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党委)要把巡视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巡视工作机构,完善巡视工作规则,规范巡视工作流程。

“党组(党委)要担负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听取巡视情况汇报不能念稿子空论,要点人点事,对问题提出具体的处置要求。党组(党委)书记听取汇报时的会议材料要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备案。”中央巡视办相关负责人指出。

此外,中央和国家机关还要从建立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抓起,有针对性地安排巡视,扫除党内监督的盲区,一级管好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郭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