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  

时间:2017-07-13 08: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任你“七十二变”,我有“金睛火眼”,不论“四风”问题躲到哪里,终究翻不出监督执纪者的“五指山”!这个道理,在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实践中一再得到证明。

7月1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播出最新一期《反腐三人谈》节目,聚焦“四风”新变种“一桌餐”问题。去年,中央巡视组在对江西开展巡视“回头看”过程中,根据群众举报进行暗访,发现了隐藏在高档住宅小区内的“一桌餐”,并以此推动江西全省开展一系列整治活动,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近日,广东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开展整治潜入地下公款吃喝工作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通过进一步规范公务活动支出,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力度,遏制由地上转地下、由公开转隐秘的公款吃喝行为。

狠刹“四风”,久久为功。四年多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总数已经超过17万起,处分人数逐年上升,数据之中既反映成效,更凸显监督执纪越来越严的态势,纠正“四风”的“天罗地网”越织越密,深挖细查的功夫越练越深。

在正风肃纪的持续高压之下,“四风”公开表现少了,但也出现了一些新动向新表现,呈现出隐形变异趋势。例如,违规公款吃喝转入地下玩“潜伏”,甚至出现“一桌餐”这样“不吃公款吃老板”的新花样。据报道,在江西省南昌市一个仅有270多户的高档住宅小区里,暗访组竟然发现了17个“一桌餐”场所。新问题的出现,提醒我们“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稍有放松就可能死灰复燃。

今年初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明确提出,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这就要求监督执纪者不断提升发现“四风”新动向的能力,与时俱进校准“探头”、升级打法,真正做到深挖“病灶”、祛除“病根”,不给“四风”任何漏网之隙、可乘之机。比如,在巡视、巡察中重点关注“四风”新表现,机动灵活地开展监督检查,扎紧制度笼子,广泛发动群众,畅通监督渠道,等等,都是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的务实举措。在紧盯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潜入地下公款吃喝等老问题的同时,还要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仅仅当作口号等突出问题,将纠正“四风”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所谓“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四风”存在的根源,还在于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不强、价值观出了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是攻坚战也是攻心战,不仅要锲而不舍、露头就打,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也要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塑社会价值观上发力。通过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传承良好家规家风,上好廉洁文化公开课等多元形式激浊扬清、成风化人,拔除人们心中的稗草,涵养淳朴清正的社会风气。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容不得一篙松劲。当前,省市县三级党委、纪委换届工作已经完成,新一任班子不仅要稳稳接过正风肃纪“接力棒”,确保纠正“四风”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更要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措施执行情况,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实事求是地对措施加以修订,为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提供制度保障,让作风建设成为向党的十九大交出的亮丽名片。(闫鸣)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