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以案警示】“贴心人”岂能耍“小聪明”

时间:2017-07-12 15:2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以案警示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入党快20年了,自打在村里干,我就立志为老百姓做实事、干好事、解难事,平时没少帮老少爷们忙活,大家都夸我是群众的‘贴心人’,可是......哎,我现在是没了脸了,也不敢抬着头从人门前过了!”高红河双肘撑在桌子上,说话间,不时地摇着耷拉在胸前的脑袋,满满的悔意,让人觉得可悲。

......

2016年2月,淮北市烈山区纪委将反映烈山镇华家湖社区党总支委员高红河占用农户廉租房补贴款问题的群众匿名举报信转交至烈山镇纪委。该线索属于发生在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烈山镇纪委高度重视,迅速受理,并成立审查小组,对信访件中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核查。

起初,烈山镇纪委审查组人员顺着线索,分别给信件中所列出的16位贫困户打电话进行核实,而得到的初次回应是:“补贴款我们拿到手了,没有差错!”

这样的回应让审查组的同志一时有些疑惑:难道该信件反映的问题不实?

“这属于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是关系到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咱们不能小觑,问人问不出来,咱们就去查账!”烈山镇纪委副书记濮群民斩钉截铁,丝毫不懈怠。

通过咨询镇扶贫办、城建所相关政策,查阅贫困户廉租房补贴明细、调取16户廉租房补贴款银行支取账单,进村入户走访谈话......审查组很快掌握了一手资料,案情逐渐明朗。

烈山镇2014年第一季度廉租金补贴共计94户,所有补贴由财政拨付以邮政储蓄存折的形式打卡发放。2014年3月20日,高红河以村干部的身份从镇城建所代领了华家湖社区16位贫困户的廉租房补贴存折。高红河在领取16户廉租房补贴存折后,扣留了3户的存折未交至农户本人。

“这3户都是残疾人,行动不便,给他们存折,他们也不好去银行取钱,我就想着我来跑跑腿,把现钱取出来给他们,不信你们去问问!”一开始的高红河理直气壮,一脸的不容分说。

“你说的没错,存折你扣了,钱你取出来了,农户确实也拿到钱了,但是你取出来多少,又给了农户多少?”审查组的同志一针见血。

“这个......我......”本就站不住脚的高红河,一时变得语塞,眼神开始闪躲,黑红的脑门上也冒出了细细的汗珠。

原来,2015年4月至5月期间,高红河分多次从孙某某、宋某某、高某某的廉租房补贴存折上取款共计7550元,实际交给农户的补贴款共计5500元,其余的2050元被高红河侵占,用于个人事务开支。高红河本想利用老百姓的“淳朴”和“不知情”,企图蒙混过关,不料,审查组人员在入户走访时发现,这3位农户在收到高红河给的现金时,都自行做了数额记录。经过与银行支取明细进行比对,案件有了突破口,“小苍蝇”再也无法逃脱。

“你以为耍点‘小聪明’就能‘神不知鬼不觉’地欺瞒老百姓了?这种‘小贪小占’的思想一旦开了口,你就再也不是群众‘贴心人’,一道裂痕把你和群众就此隔开,倘若你不知悬崖勒马,那么后果更是不堪设想啊!”审查组的同志字字铿锵。

“拿了不该拿的钱,我心里也是煎熬啊,在村里见了他们的面,也不好意思多说话......就只那一次,往后我就把存折都交给他们了,这样的事我是再没干过了......我知道自己错的离谱,我愿意把钱如数退给他们,也愿意接受组织给我的处理,恳请组织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涨红了脸的张红河,不停地揉搓着双手,头也不敢抬。

......

2016年8月,烈山镇党委给予高红河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烈山区纪委将此案例作为典型,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曝光。烈山镇引以为戒,加强对村级事务公开的监督,致力打造“阳光村务”,对扶贫救济、惠农补贴、征地补偿、低保医保、危房改造等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定期、不定期地予以张贴公布,让群众心里有了“明白账”,有效避免了类似案件的发生。

执纪者说:“村官”与农民面对面、朝夕相处,若他们作风不正、行为失范,农民的日子就不好过,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就会大大削弱。该起案例中村干部侵占贫困户廉租房补贴金额虽不大,但危害很大,影响恶劣。我们决不能让“离群众最近的人”危害群众。当前,要把解决发生在扶贫领域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既要事后惩罚,还要有过硬的制度、有力的事前预防监督。要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筑牢做群众“贴心人”、廉洁履职的思想基础,增强纪法观念。要围绕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相关违纪违法案件,不给耍“小聪明”、权力寻租留空间。要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大力推进村务公开,切实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规范和制约村干部的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村干部腐败现象发生。(淮北市烈山区纪委 程文昱)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