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理论视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的理论渊源

时间:2017-07-12 09:51    来源:学习时报     分类:理论视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把握党和国家发展的前途命运,着眼于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进一步深化了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是当代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最现实、最集中的体现,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思想武器和科学指南。

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建学说为全面从严治党奠定了理论基石

马克思、恩格斯是无产阶级政党学说的创立者,虽然对管党治党没有专门的论述,但对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必要性和无产阶级政党的建党原则、性质、宗旨、纲领、策略和历史使命等重大问题都作出了理论上的回答。《共产党宣言》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第一个党纲,把无产阶级政党命名为共产党,并对如何保持其先进性、纯洁性、革命性作了集中阐述,初步奠定了党的建设的理论基础,其中的一些论断和表述已经初显出从严治党思想的雏形。例如,“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也就是要求共产党人必须要有高度行为自觉和理论自觉。再如,“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揭示了共产党的阶级性质和根本宗旨。可见,始终坚持从严要求是马克思、恩格斯建立和建设先进的、纯洁的、革命的共产党的题中应有之义。

列宁在领导布尔什维克党的建设过程中,就如何通过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进行了理论和实践的探索。在《怎么办?》等著作中,列宁着重强调了新型无产阶级政党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和纪律基础。列宁指出,党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南,强调“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只有革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成为工人阶级运动的旗帜”。列宁强调党的组织纪律,认为无产阶级在争取政权的斗争中,除了组织,没有别的武器,必须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铁的纪律。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列宁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为加强执政党的组织建设和纪律建设提供了重要借鉴。

可以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无产阶级党建学说在理论、认识和实践层面上,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对从严管党治党作出了深刻阐述,为全面从严治党奠定了理论基石。

毛泽东建党思想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

毛泽东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实际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等方面探索了从严治党的策略办法、制度机制和重要举措。

在1929年《古田会议决议》中,毛泽东从中国特殊的国情社情党情出发,提出要在党内纠正各种非无产阶级的错误思想,初步确立了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的原则。1937年《矛盾论》《实践论》为我们党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1939年《〈共产党人〉发刊词》从根本上回答了在中国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命题,指出要把党建设成为“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确定了党的建设总目标,把它称为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1942年《整顿党的作风》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党风建设的理论,创造了党进行自身建设的有效形式,对于正确解决党内矛盾,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1945年毛泽东在党的七大《论联合政府》报告中,对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历史任务作了全面阐述,并系统概括了党的三大作风,指出这是共产党与其他一切政党的显著区别。1949年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他要求全党胜利后高度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提出“两个务必”的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都从不同角度体现了从严管党治党的要求,从实践和理论上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

毛泽东关于党的建设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成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党的建设和长远发展提供了丰富思想资源。

改革开放以来党建理论创新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经验

改革开放以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党的建设理论不断创新和发展,赋予从严治党新的时代内涵,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党建之路作出了重要贡献。

邓小平在继承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建学说、完整准确理解毛泽东建党思想的基础上,把加强党的建设、从严管党治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他突出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1979年3月,邓小平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中指出:“在目前的历史转变时期,问题堆积成山,工作百端待举,加强党的领导,端正党的作风具有决定的意义。”“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要“坚持不懈地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之后,他又多次提出,要把从严治党的工作和改革开放结合起来,在加快改革的同时,更要注重从严治党等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他还特别强调,“常委会的同志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他进一步指出,“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说到底,关键是我们共产党内部要搞好,不出事”。1980年,他在《目前的形势和任务》中重点论述了如何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等重大问题。之后,他还强调,“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核心”。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进一步创新发展,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理论来源。

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经典著作的寻根溯源,我们可以更加深刻体会到: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是与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体系,是贯穿于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的鲜明主题。当前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住了执政党建设的本质和关键,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摘自《学习时报》(周维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