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东:组织32名纪检干部赴复旦大学参加培训

时间:2017-07-05 15: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6月22日,阜阳市颍东区纪委组织32名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赴上海复旦大学参加为期一周的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按需定学,精准明确培训内容

履责有所需,培训有所学。在这次培训班筹备初期,区纪委监察局广泛征求了各部室和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根据当前工作需要和提升业务水平急需知识,确定授课专家和教授并量身定制学习课程,确保所学内容能够顺畅的转化为纪检工作战斗力,充分体现学习培训实效。

上海市纪委第七监察室主任路新畅为学员授课

干部培训必须紧跟形势、融入到主责主业中去,所学的内容才能成为干事创业的推动力,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更是如此。为了提高培训针对性,在理论学习方面,区纪委选择设置“全面从严治党探究”、“新形势下反腐败与廉政执法”等专题学习;在开拓眼界方面,设置了“当代国际政治格局及特朗普时代中美大国关系走向”等课程;政策法规方面,设置了“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信访处置、初步核实、执纪审查实务”等内容;业务能力方面,则选择“纪委办案实践中谈话的方法与策略”、“办案谈话的心理学方法”等针对性较强的培训。

严格管理,凸显党组织主体作用

区纪委监察局坚持强训与严管两手抓,尤其突出党组织在严格干部管理和严肃培训纪律上的主体责任。来到复旦大学的第一天,全体参训党员就立即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并分设组织委员、纪检委员、宣传委员,明确分工职责。

参训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选举支部委员

临时党支部一经成立,就发挥出在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方面的巨大作用。成立当日,支委会即宣读了《颍东区纪检监察干部外出集中学习培训纪律》,从7个方面为参训干部划出红线、提出要求:培训期间统一食宿,不准饮酒,不准相互吃请、请吃,不准个人单独行动;实行签到制度和查寝制度,所有参训人员按时参加培训,按时签到、就餐、就寝;严格请示汇报制度,学员如遇特殊情况,必须向党支部书记请示汇报……在临时党支部强有力的领导下,整个培训期间,没有一名学员因事请假、缺席一节培训课程。

临时党支部组织参训党员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及纪念馆

6月24日下午没有培训课程,属于参训学员的自由活动时间,但临时党支部班子经过讨论后决定,利用好整个培训期间唯一的半天空闲时间,依托上海众多的红色革命资源,开展一次“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党性教育活动。在征求了大多数党员的意见后,临时党支部带领大家前往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进行参观,实地感受党在成立之初的艰辛,重温党的光辉历程。

“临时党支部组织的这次活动非常及时,党的历史和理论,虽然平时也在学习,但经过实地感受和专家解读后,让我对历史和理论的理解更加深刻,思想进一步升华,对纪检干部身上担负的职责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参观结束后,一位学员深有感触的说。

学以致用,强化成果转化运用

注重课堂内外上下联动,也是这次培训的一大特点。

参训学员同授课专家在课堂上互动交流

授课现场,学员就执纪审查开展过程中的政策运用、业务操作等问题不时与授课老师开展互动,课堂气氛活跃,培训实效大大提升。上海市纪委第七监察室主任路新畅从自身办案经历出发,传授了不少经验做法,大家普遍感到“听得过瘾”;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陈和华从心理学的角度,同大家分析探讨办案谈话中的方法,令大家感觉“耳目一新”;全国职务犯罪与腐败预防专家张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理论进行了深入阐释,让大家感到“思想升华”……

参训学员在课下分组交流讨论

课堂之外,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参训党员开展分组交流讨论、撰写心得体会,促进学员们迅速将知识理论吸收转化,同实际工作有机结合,防止“学而不思、学而不用”,使这次培训真正实现提高素质、推进工作、促进发展目的。

“这次培训对帮助我们如何更好地理清工作思路,改进执纪审查方法很有启发。完成这次培训后,我们一定积极将所学变为所用,交出一份学以致用的‘培训成绩单’。”临时党支部书记的一番话,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阜阳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