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业务指导】巡察怎样做好沟通协调工作

时间:2017-07-05 08:4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业务指导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巡察工作是一个不断沟通协调的过程,是巡察组发现问题的必要途径。巡察工作的沟通协调是一个统筹的过程,既包括与外部的沟通,也包括巡察组内部的沟通;既包括与上级的沟通,也包括与下级的沟通。因此,巡察组长的沟通协调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巡察质量的高低。

与被巡察单位之间的沟通

巡察组长与被巡察单位的沟通主要分为两个阶段。

一是在巡察准备阶段,通过与被巡察单位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沟通,取得相关部门对巡察组的支持。通过与被巡察单位相关人员的前期沟通,可以了解被巡察单位的性质、职责、发展沿革、领导班子、廉政风险点、信访问题线索等内容,这些信息有助于在进驻后针对主要问题开列出被巡察单位必须提供的材料清单,框定被巡察单位汇报事项范围和内容,进而聚焦问题导向列出工作清单。在这一阶段,巡察组长应敏锐地识别被巡察单位内部控制的薄弱环节、察觉可能存在的违纪违规甚至违法问题,进而确定巡察重点。

二是在巡察实施阶段,与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群众进行个别谈话,是巡察期间的重要任务,也是巡察组开展工作的重要方式。谁先谈、谁后谈,在哪里谈、怎么谈,这需要组长协调。而谈话的过程,也是沟通的过程。对于心有顾虑、欲言又止的人,巡察人员要善于与之沟通,从而打开问题缺口。在与被巡察单位一把手沟通时,则可以更灵活一些,既要让其谈些成绩和自身存在的问题,也要让其谈班子其他成员存在的问题。一个合格的巡察组长除了要有丰富的巡察经验外,还要了解掌握被巡察单位的工作职责和相关业务知识,这样在巡察沟通中就能找准谈话的切入点,工作开展起来就能事半功倍。

与巡察组成员之间的沟通

巡察组长在巡察过程中,都要始终保持对每一项工作每一环节全面知情和细节掌握。巡察开始后,各个巡察小组会分散到各个单位、部门,巡察组长有责任去了解各个巡察小组的工作进展情况、遇到的问题、需要的帮助配合等。相对于巡察组成员,巡察组长要对组内每一名成员所巡察的内容了然于心,及时将每个人发现的问题和情况进行梳理汇总,掌握巡察现场实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巡察组成员间的磨合和交流非常重要,巡察组长处于巡察组的特殊位置,在内部沟通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因此,巡察组长要充分运用巡察组每次碰头会的时机,沟通情况、了解进度、疏理问题、明确任务、探讨方法。碰头会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发挥每个同志的聪明才智,要有智慧火花的碰撞,要善于从只言片语、蛛丝马迹中捕捉问题。碰头会上一时不能统一意见就不要急于下结论,可以冷处理,要引导大家去向政策请教、向专家请教,认真思考甄别,抓住问题本质,分清主要矛盾和一般矛盾,在存异中求同。

巡察组长在“一托N”模式的巡察中,必须通盘把握,多头兼顾,在与涉及的N家单位沟通协调中不断“切换频道”。对于“一托N”的巡察模式,可以把具有共性、不彼此干扰、可以整合做的事合并起来做,比如集中办公地点、集中召开大会、集中材料备查、集中外调同类事项、集中力量查清重点问题等。同样,也可以根据不同单位的个性特点,把不能整合的事分开做。比如分开财务查账、分开考察现场、分开个别访谈、分开撰写报告、分开反馈意见等。

与巡察领导小组和其他巡察组之间的沟通

巡察组长应与巡察领导小组充分沟通,把握巡察目标和方向,确定巡察重点和信息。同时,作为巡察组与巡察领导小组联系的桥梁,巡察组长要及时将本组巡察工作实施进度、巡察现场情况特别是对于发现的重大问题线索及时汇报,听取巡察领导小组的意见和建议。在巡察组遇到复杂或无权处置的问题时,必须加强与巡察领导小组的沟通与请示,使巡察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方向。

巡察结束后的巡察报告,是巡察组长向巡察领导小组汇报沟通的重要材料。巡察组长必须在统筹人员基础上,精心指导巡察报告起草人员,拿出高质量的巡察报告,提出高水平的巡察建议。其中,巡察工作情况和对被查单位的总体评价要略写;发现的问题要详写,做到事实清楚、数据翔实、概括准确,巡察建议要对症下药;写问题线索报告更要细致,把事实和证据准备充分,要讲求逻辑和条理清晰,要让巡察领导小组掌握实情,让执纪审查人员掌握第一手“原料”。(张裕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