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业务指导】形态转化要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时间:2017-06-28 09: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业务指导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的重要抓手。其中,各形态之间的转化需要对违纪情形精准研判和准确处置,具有鲜明的党纪特色。当前,各级纪检机关要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求,做到宽严相济,真正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体现在监督执纪工作中。

形态转化不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是教育挽救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层层设防、层层拦截,是用纪律红线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错误,是教育挽救。挽救的途径、载体就是形态转化。关注形态转化,不仅要看“进行时”,更要看“未来时”,即清存量、控增量两手硬,监督执纪不仅不是放缓、从轻,反而是越来越严。

对此,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党委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监督和管理,大力支持纪检机关查办违纪案件;纪委要坚持查大案要案与抓早抓小并重,事后查处与常态监督并重,管住大多数与抓住“关键少数”并重,向党员干部和社会层面传递出教育挽救、执纪必严的信号。要细化规范“四种形态”的实施部门、操作要求、监督保障,把每种形态做细,进一步明确相互转化的条件、程序和要求,对谁提出、谁审核、谁决定等作出具体规定,形成公之于众、阳光运行的监督执纪操作清单。

形态转化不是可上可下、含混不清,而是精准执纪

形态转变既可按原档处分,也可视其违纪情节、社会影响、认错态度等因素上升或下降一档。处理一种违纪行为,存在原档、减轻、加重三档裁量,无论哪个档位,都是建立在对党员干部违纪事实、情节及影响精准研判基础上的,尤其看重违纪者态度表现。

要坚持“相邻”形态转化,一般由上一档降为下一档或下一档转为上一档,而不能连续跳几格。但也有特殊情况,如在批评教育、谈话函询的第一种形态中,发现有严重违纪甚至违法犯罪等问题,则应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程序立案调查,根据违纪事实,用后三种形态中相应的方式给予处分、处理,如果涉及犯罪则直接转为第四种形态。要把握“顶格不转化”要求,党员干部涉嫌犯罪,情节特别严重、必须移送司法机关,就要快进快出、及时移送,对其从重进行纪律处分。如果司法机关认定不构成犯罪,再视其具体情况,做出相应层级调整,对照处分党员批准权限的规定,报请上一级党组织批准。要坚持纪律处分与组织处理相结合,对问题线索的处理并非固定于某个形态,在对违纪党员干部进行纪律处分的同时,该进行组织处理的要一并予以组织处理;可单独组织处理的,也可只单独进行组织处理,发挥综合执纪效果。

形态转化不是缩杆走尺、随心所欲,而是依规进行

形态转化的法理基础,来自党章党规党纪,是在纪律框架之内进行的,尺幅裁度不能超出党纪处分条例和相关规定,必须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求,严格请示,严格审批,每一个环节都要留痕,规范操作。否则,就是随意裁度,无异于选择性执纪。高转低的,当事人要有主动坦白、知错认错、真诚悔改的表现,或符合党纪处分条例和相关规定的从轻、减轻情形。低转高的,主要是对将提醒教育当成耳边风、空表态不落实的人,以及累犯惯犯或符合党纪处分条例规定的从重、加重情形。

要建立项目化、清单化的评估体系,形态转化是上升还是下降,取决于违纪事实、当事人态度及社会影响等因素。如态度评估,什么样的态度才算端正,如何认定;情节评估,哪些是重,哪些又是轻,如何裁定,等等。要有便于操作的转化机制。要认真梳理违规违纪情形,该升则升、该降则降。依据党纪处分条例,对照实施细则,结合案情实际,做到宽严适度。要严格执行审批机制,转不转、向哪个方向转,不能想当然,不能感情用事,负责谈话、审查的党组织或纪检组织工作人员要依据党纪处分条例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报告、审批程序,根据干部管辖权限,请示上一级纪检机关或党委主要领导决策,转化必须经纪委常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决不能私自定夺。要严格执行告知机制,约谈党员干部,或者进行执纪审查,每一个环节都要告知对方监督执纪形态转化的相关政策和情形,教育其迷途知返。(母雪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