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业务指导】开展政治巡察要打有准备之仗

时间:2017-06-28 09: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业务指导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市、县巡察,是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手段,其核心是政治巡察,重点是发现问题。这就要求市、县巡察工作紧扣“六项纪律”、围绕“四个着力”去发现被巡察单位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问题线索。围绕政治巡察的定位,在时间紧、要求高的情况下,应着力在以下三方面下功夫。

做到底数清楚

市、县巡察在进驻开展工作之前,必须要“清楚八个情况”、“明白三项内容”。即:清楚被巡察单位人员编制,职能职责以及按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开展重大活动、专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及个人成长经历,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及线索,信访举报及舆情,财政、审计、监察牵头开展的专项检查及工程项目、经济责任、离任审计,开展党的专题教育查找出的问题及整改,社会反映、群众口碑及评价等八个方面的情况。同时,巡察组要明白自身五项工作职责、巡察纪律要求、开展工作基本程序等三项内容。

做到思路清晰

开展市、县巡察的基本思路,归纳起来讲就是做好“六步递进”。第一歩,准备充分。这需要做好以下七项工作:看有无回避申请,组内人员合理分工并完成相关工作方案,梳理已掌握问题线索,成立临时党支部,倒排巡察工期,与被巡单位协同做好入驻前各项准备工作,召开巡察组动员会并视情况组织必要的业务培训。第二步,了解扎实。这需要做好九项工作:向被巡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通报巡察任务及工作安排,召开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与被巡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谈话,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查阅相关档案资料、会议记录及财务账本,根据需要列席被巡察单位相关会议并组织测评或问卷调查,对梳理的专项问题、重要问题线索进行深入了解、印证。第三步:报告事实。实事求是地呈现在了解环节发现的主要问题及问题线索。撰写巡察报告,呈报巡察报告,向领导小组汇报巡察情况。第四步:反馈意见。针对存在问题起草反馈意见后,分层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进行反馈,并督促其公布反馈信息。第五步:规范移交。向相关纪委、组织部门移交问题线索及相关情况,向主管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移交需要移送的材料,向被巡察单位纪检组(纪委)移交问题线索。第六步:督促整改。督促被巡察单位签收反馈意见,报送整改情况,并督促其向党内外公开。及时跟踪督办移交事项。

做到措施明确

把握好市、县巡察最常用的六种方法措施。一是听取汇报,主要听取被巡察单位党组(党委)、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主管单位、信访工作及必要的专题汇报。二是个别谈话,重点把握好四个环节:谈话之前熟悉问题,确定对象;谈话之时讲清要求,灵活提问;谈话之中随机应变,掌握主动;谈话之后及时汇总,梳理问题。三是受理信访,合理设置有利于来访者反映问题的信访接待室,按要求公布举报电话、邮箱、通讯地址,确定专人受理信访举报,及时处置有价值的举报问题线索。四是专项检查,根据巡察工作需要,通过开展重点事项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线索。五是查阅资料,查阅被巡单位党组(党委)会议记录,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党费收缴等记录,重大经济活动、工程建设档案资料,招投标文件、工程合同,财务账本及审计报告等。六是深入了解,对重要问题和问题线索,及时采取谈话、暗访、查询核实、延伸了解等方式进行核实,形成铁证或多证。(朱德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