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廉不言贫 勤不道苦

时间:2017-06-26 09: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廉不言贫,勤不道苦”,是河南内乡县衙东账房悬挂的一副楹联。此为上联。下联为“尊其所闻,行其所知”。上联的意思是,真正廉洁的人,不会讲自己如何清廉;真正勤政的人,不会抱怨自己如何辛苦。下联的意思是,君子崇尚他所听到的善言,努力践行自己所认知的理念。习近平同志借用“廉不言贫,勤不道苦”的古语,就是告诫领导干部既要做“廉吏”,又要当“勤官”,既要廉政,又要勤政。

古往今来,“廉”与“勤”都是衡量官员的试金石。同时,官员是否勤政廉政,也是一个朝代兴衰的风向标。南宋的真德秀在《西山政训》中,把古代的圣贤与当时的官吏作比较,前者为了公事“犹且日昃不食,坐以待旦”,而后者当中有勤于吏事的官员似乎成了另类,“反以鄙俗目之”,而那些整天“诗酒游宴”的官员,“则谓之风流娴雅,此政之所以多疵,民之所以受害也”。

“廉政,政之本也。”从字面上看,廉本义为“堂之侧边”,引申为“清也、俭也、严利也”。房屋的边为“廉”,角为“隅”,所以有个“砥砺廉隅”的成语,用以形容有棱有角、正直不阿的做人准则。“君子虽富贵,不以养伤身;虽贫贱,不以利毁廉。”古人所追求的,正是这样的理想人格。

一代廉吏于成龙出任福建按察使不久,又升任布政使。布政使掌管全省的户籍、田亩和赋税,虽然手握赋税大权,但他本人却一贫如洗,衙署里连薪米都无法按时供应,不得不典当衣物来买薪米。朝廷派来的使臣进入于成龙的衙署,发现室内布满蜘蛛网,几案上竟然有老鼠活动的痕迹,房间的陈设仅有一个贮藏官服的竹笥,两口煮饭的锅,文卷、书册数十束,此外别无一物。面对此景,见者无不慨叹其为当之无愧的“天下第一廉吏”。

廉的品格,正是君子修身正己的目标所在。古代著名的廉吏都深谙清廉为官的真谛,既视“守穷”为善身之道,更把清廉作为信仰追求,以谦谦君子的儒雅、节俭拒奢的美德、穷且益坚的清志,赢得青史留名、后世景仰。

“将勤补拙,勤政为先,当官处事之旨。”在有作为的官吏身上,勤奋是胸怀天下的担当,是辛苦劳顿的修炼,是水滴石穿的坚韧。把做官视为苦差事,并乐于尝苦味、出苦力,方能进入苦中有乐之境。

郑板桥有首《青玉案·宦况》,更是把当官的苦处描述得淋漓尽致:“十年盖破黄绸被,尽历遍,官滋味。雨过槐厅天似水,正宜泼茗,正宜开酿,正是文书累。”从现有史料看,郑板桥为官的确很苦:不仅收入少,而且因上书请求赈灾,得罪了权贵,被罢官免职,后来在扬州过着“宦海归来两袖空,逢人卖竹画清风”的苦日子,直至离世而去。这种做官苦,一是廉洁自律,不贪钱财,经济上苦;二是勤政为民,排忧解难,工作上苦。

晚清被誉为“中兴四大名臣”之一的彭玉麟,曾六辞显赫要职,他在奏折中写道:“治军十余年,未尝营一瓦之覆一亩之殖,未尝请一日之假回籍调治,虽甚病未尝一日移居岸上。臣以寒士始,愿以寒士归。”他一心为国为民,不贪图富贵,不纵情享乐,真可谓“淡泊明志,夙夜在公”。

“做官都是苦事,为官原是苦人,官职高一步,责任更大一步,忧勤便增一步。”如果所有的官员都能做到勤政敬业,则公务顺畅、诸事妥当,老百姓就会因之得到好处。反之,“当官者一日不勤,下必有受其弊者”“此身苟一日之闲,百姓罹无涯之苦”。南宋吕本中《官箴》曰:“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知此三者,可以保禄位,可以远耻辱,可以得上知,可以得下之援。”古代那些青史留名、颇有建树的官吏,都是在这三事上立得住、行得正,因而走得远。

在我们共产党人的字典里,勤政廉政更是宗旨之要、事业之需、为官之德。唯有勤政,才能像螺丝钉一样拧在哪里就在哪里尽职尽责,如春蚕吐丝一般孜孜不倦地吐露芳华,为他人的梦想做铺垫,为社会的安稳做砥柱,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业绩。唯有廉政,才能像青松一样面对乱云飞渡仍岿然挺立,如荷花一般出淤泥而不染,把廉洁作为一种价值信念坚守,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诱惑,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始终保持政治本色不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无数英雄模范人物,都是廉政勤政的楷模,他们以其“廉不言贫,勤不道苦”的崇高境界,对党忠诚一辈子,为民奉献一辈子,成为鼓舞我们不断奋进的精神旗帜。

古人曰:“凡事,勤则成,怠则废……故善持其志者不为昏怠所乘,是以业日广,德日进。”时下,随着制度的笼子越织越密,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执纪问责的力度越来越大,一些人产生了“官不好当”“为官不为”的思想。过去所谓“官好当”,就是权力可以天马行空,为所欲为;就是可以多捞好处,多享特权;就是可以贪图安逸,得过且过……时下,这种“官好当”状态已成为历史,代之而来的是为官必须守规,为官必须清廉,为官必须尽责,否则就会被追究、被问责。如果还想在仕途走下去,则必须适应这种新常态,摈弃习惯思维,走出自己的“舒适地带”,把廉政勤政作为本色来坚守,作为官德来历练,作为责任来践行。如此,才能在廉政中铸就美好人格,在勤政中干出一番事业,如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那样,在为民奉献中享受至高快乐,收获自己的“获得感”。(向贤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