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紧盯“小微腐败” 提升群众获得感——“深入推进反腐倡廉 净化优化政治生态”系列报道之五

时间:2017-06-25 06:50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落脚点就是维护好群众利益,赢得民心,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十届省委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大对基层腐败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让群众看得到、体会得到、享受得到更多全面从严治党成果。

严查快处 以案示警

灵璧县韦集镇杨马村计生专干葛愈违规为父母办理低保,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潜山县槎水镇龙关村党支部书记、扶贫互助社出纳汪孟平,多次将保管的扶贫互助资金挪给他人使用,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日前,省纪委公开通报这2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情况,给基层党员干部敲响廉洁警钟。

聚焦群众利益,强化执纪问责。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利益,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有之”和“四类问题”,紧盯“三类重点人员”及村居“两委”成员、乡镇(街道)和基层站所负责人以及县(市、区)直属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执纪问责。纪检监察机关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查快处,强化震慑。

严格责任追究,实施“一案双查”。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严格责任追究。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例,实施“一案双查”,既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又追究有关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还追究有关党组织的责任。

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增强警示、震慑效果。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件,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动公开曝光,坚持每月一曝,及时在网站上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2016年11月至今,省纪委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点名道姓集中公开曝光9批次、42起典型案例。

问题导向 专项整治

扶贫和环保直接关涉群众切身利益,省纪委分别针对扶贫和环保领域存在的问题,及时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要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加大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向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省委书记李锦斌作出批示。省纪委随即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查处力度的通知》,要求用“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精准发现问题,精准靶向打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拓宽监督渠道、精准发现问题线索,以零容忍态度遏制腐败增量、精准靶向打击,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加大问责力度,公开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2016年11月至2017年5月,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797起,给予纪律处分759人,移送司法机关18人。

省纪委今年专门下发《关于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明确至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目标实现前,每年均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同时把全省所有国家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纳入省级重点督办范围,定期梳理一批问题线索进行督办,限期办结。

维护群众环境权益,扎实做好对中央及省环保督察移交问题线索督查问责。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建立24小时问题线索联络通报机制,发现该问责不问责、问责迟缓或不力等情形,及时督促整改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查处一起、通报一起,问责一人、警示一片。省纪委分2个批次、组织5个督查组,对全省16个省辖市开展环保问题线索问责情况专项督察。对涉案问责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重点督办 层层落实

针对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线索重点督查督办。省纪委分管、主管领导牵头负责,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共同把关,建立问题线索查核工作台账和督查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经办人、完成时限、完成标准。全省16个省辖市对2015年以来纪检机关受理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信访举报情况进行全面梳理起底和“回头看”,聚焦有关扶贫、集体“三资”、土地征收、惠农、基层执法等领域7个方面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进行重点督查督办。

以上率下,层层落实。省纪委领导率先带案下访、包案下访,对重点督办件办理情况实施督查;并结合工作实际,随时对重点督办件进行指导督查、跟踪督办。市、县(区)纪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督办工作组组长,采取层层签订责任书、当面交办、集中约谈、督导调研等方式逐级传导压力,不断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

“重点督查督办,强化办理质量和办理效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省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省纪委已先后开展两批重点督办工作,覆盖16个省辖市22个县区,查处问题线索320件。今年第一季度全面落实第二批重点督办工作,共重点督办160件,其中已办结154件,查处25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13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朱胜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