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一周“纪”语】第十四期 | 2017高考成绩发布,转发锦鲤不如转发“纪语”咯!

    2017-06-23 15:18

哈喽,小伙伴们周五好!

这可不是一个普通的周五,对于安徽的50万高考生而言,今天是公布成绩的大日子!

有人要问了:“高考成绩公布跟我有啥关系?”

——关系大了去了!

↓ ↓ ↓

家里有孩子考上大学了,亲戚朋友都来道喜,怎么着也得摆几桌宴席一起庆祝庆祝吧。人家来赴升学宴,总不好空着手,有人送手机和IPAD,有人就直接塞红包,推来推去推不掉,乐呵呵地就收下了......

打住打住,党员干部们别想了。

哎,某些人蠢蠢欲动的小心思可以放下了,那些想借机敛财的快洗洗睡吧。没睡的小伙伴咱们接着往下看。

 

===========【壹】===========

早亮“警示灯”   拒绝升学宴

虽然才六月下旬,各大高校的招生录取工作还未开始,但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的两个月将是“升学宴”、“谢师宴”和“状元宴”等各种宴会的活跃期。

噢,忘了说,这还有个更积极的——在儿子高考前一个月就开始摆宴席。

(湖北日报讯)4月21日,公安县金狮中学职工周小平以其子即将参加高考为名,在离高考还有一个多月时,委托同事杜修平提前请客,只收人情不摆酒、每人返还50元红包,收受同事礼金4400元、亲戚礼金5600元。周小平受到降低岗位等级处分;杜修平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金狮中学总务室主任陈爱民、政教处副主任张静因履责不力,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只收人情不摆酒”,就不考虑一下赴宴宾客的感受么......再说了,份子钱照收不误,不给酒喝就不叫“升学宴”了?这不是掩耳盗铃么。

有人说,家有喜事,邀请亲朋好友共同庆祝是传统习俗,不应“一刀切”。

我们来看看中央纪委法规室是如何回复的:

【禁止党员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的行为,并不是禁止传统民俗。】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五条对党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的三类违纪行为作出了处分规定。

  1. “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此类行为无论是否大操大办,也无论是否收送礼金,只要该婚丧喜庆事宜是党员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操办的,如:使用管理服务对象的人力、物力,并且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2. “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之机敛财的”,其主要表现形式是行为人通过较大规模或者多次请客等形式,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收取较大数额礼金
  3. “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如因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干扰和妨碍正常的生产、生活、工作、营业、教学、科研、交通秩序和其他正常秩序的,或者有造成人员伤亡或者其他重大事故的,等等。

只要注意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形象,注意可能在群众中造成的不良影响,搞简朴、正常的婚丧喜庆事宜,一样体现传统民俗

总之,咱们“警示灯”也亮了,“预防针”也打了,党员干部们千万要自觉把好小家的关口,带头移风易俗,用廉洁新风为孩子升学增光添彩,千万不要因一时贪念而让“升学宴”变成“踩红线”。

 

===========【贰】===========

低保户过世后仍在“领”补助  竟是村支书“手太长”

霍山县漫水河镇陈家畈村的一位低保户去世多年,其账户上的补助资金却一直都有人定期领取。

本周二,省纪委网站通报一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霍山县漫水河镇陈家畈村书记朱承毅违规领取低保。

2011年8月,时任陈家畈村主任朱承毅利用职务之便,将该村一名已故低保户的补助资金纳入自己名下,一直领取至2014年10月,共计金额7665元。2017年4月,朱承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在一些村官眼中,手中职权俨然已成为个人谋取利益的工具,凡是涉及群众的钱财经手,都要雁过拔毛“薅一把”。

这些村官“薅起社会主义羊毛”来,方法五花八门,下面给大家举几个例子。

 

(资料来源:中纪委网站《中央纪委法规室回复:怎样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才不算违规?》)

一周“纪”

手机扫一扫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