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远离“套路”,别再失足

时间:2017-06-23 08:4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正风反腐已经创造了N个“没想到”,稍微关心时政的人都能数出个一二三。但违规违纪的“套路”,纵然被戳穿过很多遍,总还是有人看不透、拎不清,实在叫人不解。

6月6日起,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开始反馈。此轮巡视是本届中央最后一轮巡视,至此,我们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兑现了庄严承诺。这轮巡视包括对29所中管高校党委开展的专项巡视,对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等4个省区开展的“回头看”,和对中央网信办等4个单位试点开展的“机动式”巡视。相比之前对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的巡视,此次巡视中管高校最突出的特色在于聚焦高校党建工作。对照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所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则更容易理解其中深意。巡视“回头看”依然箭无虚发,云南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不彻底,政商关系不清;吉林、内蒙古均存在经济数据造假问题;陕西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到位,存在重表态、抢“头彩”,轻结合、疏落实现象等,条条尖锐精准,可谓入木三分。几乎没有例外,巡视反馈意见的最后都是那句“巡视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十二轮巡视中,这句看似波澜不惊的表述,给腐败分子制造了多少“惊吓”,就给痛恨腐败的群众带来了多少“惊喜”。当然,重拳反腐并非最终目的,海晏河清才是共同期盼。恰如网友所言:“回头一看,贪官落马;回头再看,流毒消散;回头常看,官场焕然。”十八大以来,不走寻常路的巡视工作,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奇兵,战功赫赫。更值得期待的是,作为政治任务的巡视整改,将在完善制度、倒逼改革,荡涤沉疴、净化生态等方面持续起效、不断显威,带来更多更深层次的变化。

6月以来,对两名省部级领导干部违纪问题的审查有了下文。今年全国两会开幕前被拿下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原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原主任孙怀山,“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政治上对党不忠诚,经济上贪婪”,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甘肃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毫无党性原则和组织观念,搞团团伙伙,培植私人势力”“严重损害甘肃省特别是兰州市的政治生态”,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领导干部腐化堕落,轨迹或有不同,根源却出自同一“套路”,理想坍塌、信念动摇、底线失守。值得注意的是,虞海燕的违纪事实包括“拉拢腐蚀纪检干部和巡视干部,打探巡视信息,干扰监督执纪工作”,至于所涉何人,有心人或许已从纪录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发现端倪。

随着严防“灯下黑”的力度不断加大,“谁还能查纪委”的“套路”早已宣告失效,纪检干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原形毕露。6月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转发通报,黑龙江省纪委原常委宋川严重违纪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其违纪事实包括“泄露尚未公开的纪律审查信息,私自留存纪律审查资料,违规处置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涉案款物”,很是扎心。随后,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原巡视员何鹏接受组织审查的消息,被新媒体以“做了17年纪检组长的官员退休1年多后落马”为题转载,同样令人唏嘘。纪检机关非一方净土,纪检干部并没有天然的免疫力,“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执纪者更要受监督”才是须臾不可忘记的铁律。

中央国家机关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地位重要、作用特殊,同时权力集中、风险不小,作为各领域各系统的领导者,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也理应是责无旁贷的排头兵。6月5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召开警示教育会,通报了5起典型违纪违规案件,点名道姓、内容很细,比如交通银行宋峰对名下持有的9套住房只上报了2套;中国国土资源报社徐金广违规兼职取酬,在未上缴违规所得的情况下,指使他人出具虚假退款证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蔡国枫在领取公务交通补贴的同时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等。说实在的,这些情节放到过去,“那都不叫事”,但随着全面从严的氛围越来越浓,再要循着“旧例”,不把党规党纪当回事,可就真要“一失足成千古恨”了。

不敢担当、不擅作为,有的党员干部不谋划在遵规守矩的前提下如何干事创业,却自作聪明躲进“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保护套”中不出来,这个“套路”同样不灵。6月初,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深入一线、真督实查,跟踪问效、强化问责,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往后,庸碌无为的太平官再想明哲保身“混日子”,恐怕没那么容易了。

近期“学思践悟”专栏刊发的“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一文中,有一句非常深刻的话:人性中真善美与假恶丑集于一身。一些与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格格不入的“套路”之所以屡屡得手,不外乎迎合了人性中不那么光明的一面。认清形势、战胜自己、远离“套路”,唯有以理想信念和纪律规矩对抗私心杂念,方是战胜弱点的正途。(何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