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严格执行规定 深入纠正“四风”——“深入推进反腐倡廉 净化优化政治生态”系列报道之三

时间:2017-06-23 06:52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三十条”要求,紧盯享乐奢靡问题,密切注意隐形变异的“四风”,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作风建设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向一线延伸,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向上向善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逐步形成。

紧盯重要节点开展明查暗访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节日期间密集的人情往来,是对党员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

紧盯年节等“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节点,我省选准目标、集中火力,出实招、下狠招,严防不正之风借年节之机变异反弹。各地各部门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节假日前,坚持早研究、早部署、早提醒、早警示,通过制发通知、发送廉政短信等方式,向各地各单位提出纪律要求,及时提醒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把好“廉关”、过好“廉节”,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做到经常抓、抓经常,抓重要节点已成常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创新监督方式,紧盯重点领域,瞄准“四风”新动向新表现,着力查处违规公款吃喝、大办婚丧喜庆、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等问题。淮南市探索异地交叉互查办法,宿州市探索推进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联席会审制度,着力防范隐蔽行为;滁州市组织14个作风建设检查组,建立并实行联合检查机制,收到良好效果。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保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对巡视巡察、信访举报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进行专项处置,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三十条”要求的,该动纪的动纪,该约谈函询的及时约谈函询,并令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14起,处理人数221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38人,保持了执纪监督的高压态势。

加大通报力度强化震慑效果

“繁昌县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丁俊违规公款吃喝,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宿州市埇桥区环保局法制宣教股股长张韦违规收受购物卡、礼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颍上县慎城镇潘郢村党支部书记李守林违规大操大办其父丧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不久前,省纪委发出通报,一批违纪违规案件的责任人被严肃处理,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到深刻警醒。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曝光,在安徽早已是常态。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通报曝光作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举措,依托纪检监察门户网站设立“曝光台”,省市县三级联动,同步曝光典型问题。充分利用报刊、电台、电视台等平台,全方位提升通报曝光的政治、社会和纪律效果。为随时接收社会各界的问题举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在官方网站的醒目位置公开举报电话、举报网址、举报信箱等,让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省纪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三十条”要求的通报力度不断加大、频次不断增加。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省本级通报曝光问题10批次、38起,涉及党政纪处分40余人。加大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持续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起到强大的震慑作用,令心存侥幸者望而却步,使“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健全联动机制力促常态长效

解决“四风”问题,必须标本兼治,重在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特别是对于隐形变异的不正之风,必须健全不同层级、不同部门间的联动协作机制,才能织密监督网络,让违纪违规行为无处藏身。

目前,在重要节点和重大事项专项监督检查中,省市县三级联动的作用愈发凸显,统一组织、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形成纠正“四风”的强大合力。省直部门及新闻媒体横向协作机制趋于完善,省公务用车平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自6月起,全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全面启动标识化喷漆,让公务用车阳光运行。各类监督检查适时开展,齐抓共管良好格局业已形成。如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我省上下联动,对公款购买、赠送购物卡、贺年卡、年历、烟花爆竹、土特产等年货节礼,公车私用,公款违规消费以及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等情况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和明查暗访。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督相结合,有效推动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纠“四风”。省级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月报告制度和专项整治月报告制度,注重加强问题线索排查,督促各地各部门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保持永远在路上的韧劲。针对“四风”具体问题,分组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及时总结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思路新举措,作风建设的显著成效有目共睹,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迅速提升,推动全省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优化。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