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姥姥失业了

时间:2017-06-19 09:0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姥姥今年78岁,她心灵手巧,曾经是个远近闻名的手艺人,姥姥靠她的手艺养活了5个儿女,然而姥姥的手艺不是制作艺术品,而是制作被称为“往生事业”的纸质丧葬品。

姥姥在她家住的街上开了个纸质丧葬品店,生意一直很好,相邻几个村镇,家里有人去世时都来姥姥的店里订做丧葬品。早些年,生意最红火的时候,她带着三个徒弟起早贪黑不停忙。定制全套的扎纸丧葬品要上千元,普通的也要五六百元。印象中,每次回姥姥家时,她不是在赶制丧葬品的成品,就是在提前制作半成品。我们这些孙子辈的,从记事起就围在姥姥身边,看着她做纸质丧葬品。可是,对于她干了一辈子的“事业”,姥姥却并不喜欢,她常说:“活着不好好孝敬,人走了弄这一套,都是给别人看的,有什么用呢?安慰自己罢了!”

近几年,每次回姥姥家,姥姥不再那么忙碌了。我问姥姥,“您最近好像不像以前那么忙了!”姥姥悠闲地对我说:“买的人少了,我不就闲下来了嘛!”我打趣的问姥姥:“是不是您年龄大了,制作手艺跟不上了。”姥姥嗔怪我道:“我的手艺一点也没差,是大家不像以前那样讲面子、讲排场,成套的都没人买了。”

今年4月份的一天,我去探望姥姥,看到墙上挂的成品半成品的纸质丧葬品都没有了,我好奇的问:“姥姥,您做的那些东西哪儿去了?”姥姥笑眯眯的对我说:“我失业了 !以前偶尔还有人来买些,现在人们的观念都改变了,提倡厚养薄葬,文明祭祀,我做了一辈子的这些纸人、纸马现在是没人要了,就关门大吉喽!”我问姥姥:“没人买这些东西,您心里失落吗?”姥姥扶了扶她的老花镜笑呵呵地对我说:“小瞧我了是不是?现在不是提倡移风易俗嘛,社会在进步,人们的思想也在改变,电视、报纸上都说了,提倡文明祭祀、环保祭祀、节俭祭祀。等姥姥百年之后,你去看我的时候给我带束鲜花就行了,你是干部,要带头,我可不要你们放炮烧纸,烟熏火燎的。”

姥姥说的对,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只要我们的党员干部能带头俭办,群众看到厚养薄葬既尽了孝道又切实减轻负担,那么以铺张浪费为耻,以崇尚节俭为荣的社会风气就会自然形成。(淮北市杜集区纪委 赵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