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口碑俗谚 立身铸魂 ——一位农家母亲的教子之道

时间:2017-06-15 15:18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文学大师高尔基曾说过:“我的‘大学’是在杂货铺和码头仓库中度过的,我的老师就是那奔波于红尘俗世的芸芸众生。”如果说人生中有一部“书”,值得我用一生去品读、领悟、践行,我觉得就是我的母亲,是这位斗大的字不识一筐的农妇口中那或诙谐,或鄙俚却话糙理不糙的口碑俗谚。

母亲作为皖北平原上的一位平凡普通的农村劳动妇女,虽已年逾六旬,儿孙绕膝,但只有我深深知道,在她的心目中,对知识对文化是何等的崇敬,对自己幼年因家境贫寒丧失求知机会是多么的怅恨叹惋。自我有记忆以来,对母亲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她从未放松对我们兄妹三人在求学方面的要求,她的口头禅是“家里再穷,摔锅卖铁,我要把你们书给供出来,只要你们学得进去!”

我初中的时候,家中经济状况窘迫到了极点,可谓无隔宿之粮,我舅看不下去,建议母亲让我辍学出去打工,她立马火了“俺哥,如果你没有其他的事,现在可以走了。‘养儿不读书,不如喂头猪’,我这样困难的节骨眼,你没什么帮衬我也就算了,反倒给我和孩子松劲懈气,你要嫌我穷,我家你以后可以不用再来了……”

在我们兄妹陆续上高中、初中的时候,因父亲没什么商业头脑,不懂经营,家中田地又少,家境拮据困顿,左支右绌,但母亲心态乐观毫无怨言。她和父亲养了十多头猪,每天打猪草,稍有闲暇还到镇上的中学和粮站打扫厕所,每月可得200元,贴补家用。当时我正当少年,颇觉颜面无存,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多次在母亲跟前抱怨,母亲耐心开导我说“我和你爷打扫厕所,是凭自己正当劳动堂堂正正赚钱,又不是坑蒙拐骗,‘冻死迎风站,饿死不低头’,有什么可丢人的呢?”经过母亲的劝导,我逐渐不再纠结于狭隘肤浅的虚荣心,也使我形成了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至今受益匪浅。

我大学毕业后,在家乡一所公立中学做教师,当时地方财政非常困难,经常拖欠教师工资,不少同事选择辞职跳槽到民办学校,我也忍不住跃跃欲试。母亲了解到我的心思之后,语重心长地给我说:“‘这山巴着那山高,巴得不好要摔跤’啊,你刚工作不久,不能忍不能耐,一心钻到钱眼里面爬不出来,你们学校那么多老教师工作几十年都不辞职,我不信人家都不如你聪明。天塌了压大家,你还年轻,不要弄到最后‘这头擦了,那头抹(mā)了’,后悔不及啊!”母亲的一席话对我如当头棒喝,我深入反思自己的言行,痛感急功近利的心态的确不可取,应当收心了,我也逐步在自己的教学岗位上站稳了脚跟。

2008年,我和爱人结婚了,夫妻生活中难免磕磕碰碰生气拌嘴,母亲除非不知道,一旦知道总要责备我,给儿媳“出气”。母亲教育我说:“‘家有贤妻,男儿不惹横事’,媳妇是个好孩子啊,你凡事要大度点,不要和她斤斤计较,显得你作为男子汉很没度量。”她又说:“‘一人有福,托在满屋’,自从媳妇进了咱们刘家的门,家里平安顺遂,一年好过一年,她是你的福星啊,你不感戴她,还敢和她吵?!”知道婆婆如此维护自己,我爱人感动得眼泪满眼转,对母亲孝敬备至,和我之间也互谅互让,家庭生活越来越温馨甜蜜。

我有了儿子后,可能是因为年纪大的人对后辈更增一层舐犊之情的缘故吧,母亲对这个小孙儿格外宠溺娇惯,我有时看了忍不住说她:“妈,我小的时候你常说‘一个馒头也得蒸熟了吃’,现在你这种信条怎么在孙子身上完全失灵了呢?”母亲说:“‘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到什么时候说什么话’,你小的时候我当然对你要求严格,不然你能有今天吗?但对你小孩我不能那样了,如果我现在还对你的孩子‘有个钻眼搁根钉’,你再对他一扣不让,这样还让不让孩子好好活了?”

母亲就是这样,大半辈子了,虽然不能读书看报,但喜欢听评书、看家庭伦理剧,喜欢给邻里排难解纷息事宁人。我也耳濡目染,对母亲的口碑俗谚信口拈来:

人哄地一季子,地哄人一年——教育我做事不可敷衍糊弄;

儿要亲生,地要亲耕——教育我凡事要亲力亲为,不要有依赖思想;

当面教子,背地教妻——告诉我和睦家庭的秘诀;

早晨出太阳不为出,年幼人享福不为福——告诫年轻人要力戒怠惰;

走满天下端个碗,喜勤不喜懒——这里面的意思不需要解释;

眼是孬蛋,手是好汉——实干是创造奇迹的前提;

是饭充饥,是衣遮体——不要过分追求物质方面的奢华;

…………

母亲给了我生命,更树立了我做人的原则和标准,老人家如今正一天天走向衰暮之年,但令她欣慰的是三个子女都在社会上各有所成,没有给她丢脸。(安徽省宿州市泗县档案局刘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