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权威评论】巡视,厉害了!

时间:2017-06-15 08: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权威评论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进入集中反馈阶段。

巡视引起各方面高度关注,不仅是因为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完成了“全覆盖”,还因为其中一定会有老百姓预想的反腐战果。

有的说,巡视是惩治腐败的“一柄利剑”;有的说,巡视是维护党纪的“八府巡按”;有的说,巡视是自我清腐的“党之利器”……说法不同,意涵相似:管用、厉害!有报道说,目前查处的贪腐案件三分之一线索来自巡视,落马的中管干部一半以上是在巡视中被发现的。说明,巡视对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乃至巩固执政根基与国家政权,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巡视已实施多年,为什么近年来影响力、震慑力倍增?关键是,认真巡,仔细视,真整改,不放过。概言之,既要靠制度,更要有态度。若敷衍了事、胆小怕事,发现问题就躲开,见到麻烦就绕开,巡视成了不走心的游走、溜达,没有人会当真。

什么态度?

——没有例外。已经进行的十二轮巡视,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全覆盖……体现了从严治党“全覆盖”和党内监督“无死角”。实际情况表明,那些长期缺乏有效监督、从未被列入巡视范围的机关或单位,廉政风险不小,腐败分子不少。说明,腐败对党的肌体的侵蚀,不因机关大而弱化,不因职务高而减少。扫帚不到,任何地方包括被认为最干净的地方,都生灰尘、藏污垢、养蛀虫。

——铁面无情。曾经有一种现象,巡视工作还没开始,内部信息已经“跑风漏气”,“反调查”比调查的准备还充分。对此,巡视实行“三个不固定”——巡视组组长不固定、巡视的地区和单位不固定、巡视组与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从工作机制上解决人情、面子以及通同作弊等长期以来存在的弊端。特别是“建立组长库,一次一授权”,不给“走门子”“托关系”留机会。正如很多党员干部所说,纪律之墙密不透风,真心反腐就有高招。

——直面问题。大家注意到,巡视的意见反馈,不再是穿靴戴帽、四平八稳的官样文章,而是直截了当指出问题。很多地方和单位反映,巡视反馈具有猛击一掌的冲击力,有时甚至让人脸红耳热、心跳出汗,这种压力和鞭策恰是党内监督本质所在。说是“亮剑”而不出鞘,说是惩罚而无罚单,说是警示而不痛不痒,这样的巡视,只会助长坏人气焰,凉了干部和群众的心。

——主动进击。反腐是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不进则退,不战难赢。近几年的巡视工作呈现出主动进击态势,不仅有常规巡视,更有专项巡视。而巡视方式更是不走寻常路,点穴式、巡查式、回访式、机动式。“回头看”犹如杀个“回马枪”,一批自认为可以蒙混过关的高官相继落马,释放出明确信号:巡过了未必完事,监督永远在路上。

对巡视的成效人们大多印象深刻,之所以罗列铺陈,是强烈地感受到,巡视不仅是一项工作、一个策略,而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是党的建设的制度创新。往更大里说,是回答教育家黄炎培“历史周期律之问”的一个有力证明。

虽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任何时候都会面对执政的考验,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找到可以及时清理、精准打击自身腐败的办法。

巡视,就是这样一个好办法。(米博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