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以案警示】执法者怎么成了违法者?

时间:2017-06-13 09: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以案警示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后来我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公职人员、一名法官,从一名正直有为的青年逐步蜕变为贪得无厌、以权谋私的罪犯……”这是泗县人民法院原民二庭庭长李博的悔过书,在受到组织审查后,对自己违纪违法思想根源的反思,让人读起来唏嘘不已。 

字如其人到“人不如字”

“我出生在农村,家中兄弟姐妹众多,家庭负担重,经济条件差,小时候割过草、拾过粪,吃过很多苦。”身为农民子弟,李博并不甘心自己如周围的伙伴一样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而是一有时间就看书备考。1986年8月李博以如愿以偿,考取初中、中专,跳出了“农门”。毕业后分配到基层工作。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工整的忏悔书,字写得漂亮,条理清晰,分析透彻。俗话说字如其人,看他的字怎么也想不到他会是这样的人……”参与审查的工作人员说道。李博因才思敏捷并写得一手好字,引起领导注意,很快便被调入法院工作。法院的工作环境与基层存在着很大的区别,尤其李博进入的是执行庭,一年中多数时间都需要外出执行案件,每天疲惫不堪不说,案件当事人不满意就会整天来闹。

谈起自己的一步一步堕落的过程,李博说道,“刚开始下乡办案,案件跑得差不多了,中午尽量赶回家吃饭,实在赶不及回家才到乡镇食堂蹭饭,后来有的执行申请人领取钱后主动请吃饭,有的干脆直接给感谢费。刚收钱时心理也忐忑不安,但想起执行案件的艰辛不易,收下也就心安理得了……从刚开始和案件当事人吃吃喝喝,逐渐发展为接受礼品礼金,数额也从几百元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最后觉得收人钱财、为人办事,双方都是你情我愿,把自己手中的执行权看做是自己的私人商品,可以随时换取利益。”从那时起,他的字还是横平竖直,但是他的人已经变了……

执法者开始了违法之路

贪欲的阀门一旦开启,就再难关闭。李博的心态逐渐开始变化,由被动接受吃请到主动索要财物,李博的胆子越来越大。

2014年9月,李博在主持民二庭工作期间,多次收受当事人现金。

2015年底,李博在主审某案件中,接受当事人吃请,收受2000元加油卡和烟。

……

2003年至2016年,李博利用职务便利,先后收受28名案件当事人财物计141700元。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十八大以后,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而李博的行为也最终暴露。2017年1月8日,李博被开除党籍,6月8日,李博被开除公职,其涉嫌违法行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法官本是为民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角色,李博的行为损害了案件当事人的合法利益、破坏了司法的公信力,在社会上影响恶劣。对于李博这样司法领域的害群之马,必须严厉查处,坚决破除各种潜规则,绝不允许法外开恩,绝不允许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还社会一片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泗县纪委审理室 刘慧)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