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晴雨表”里看民心和信心

时间:2017-06-04 07: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会议,本报记者去了现场,拿到了不少独家猛料,比如,“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信访举报1078万件次,其中检举控告666万次”。

这组数据意味着什么,不妨来做两道计算题。第一道题是测算日均信访举报量:十八大是2012年11月召开的,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600多天,“1078万件次”和“666万次”分别除以天数,可以粗略估算出平均每天收到信访举报超过6000件次,其中检举控告不下4000次。第二道题是一个同类项的比较运算,“2007年11月至2012年6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660.6万余件次”,拿十八大以来的“1078万件次”与之相比,增长逾6成。

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的第一道程序,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所以在业内常被形容为正风反腐“第一棒”、问题线索“主渠道”、反腐民意“晴雨表”、领导决策“情报部”。由此,从两道题的运算结果可以读出多重涵义——

其一,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正风反腐“换挡提速”的直观呈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入手,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正风肃纪、惩治腐败,深得党心民心,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信访举报数量大幅攀升,反映了十八届党中央立下全面从严治党军令状的“说到就要做到”、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的显著成效得到广泛认可,高度凝聚起党心民心,社会各界对深入推进正风反腐充满期盼,参与意愿强烈、热情高涨。

其二,这表明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是完全正确的。十八大后,党中央审时度势,在“依然严峻”基础上,增加了“复杂”二字,这是我们党对形势认识的深化。近5年来,信访举报的线索、查办的腐败案件、巡视发现的问题、落马干部的自我忏悔,都有力印证了“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全面从严治党是形势任务使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长期积累,解决起来也非一日之功。当前,一把手腐败、寻租腐败、群众身边的腐败屡有发生,一些党员干部仍然不收敛不收手,这些都表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没有过时。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仍然任重道远,必须冷静清醒,保持政治定力。

其三,坚持就是胜利。尽管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收到的信访举报量很高,但并非一直上升,“拐点”已经出现。今年1月举行的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在回答关于“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依据是什么”时,用了信访举报等数据的“一降一升”来详解。“一降”,就是“纪检机关目前接到的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呈下降态势”,2016年比2015年下降了17.5%,系十八大以来的首次回落;“一升”,即纪检机关立案审查和处分的党员人数持续上升。可以说,“升”与“降”的变化,“拐点”的到来,与“永远在路上”的全面从严治党互为表里,映射的是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到严紧硬,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是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以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踩着不变的步伐”,是标本兼治方略步步深入、久久为功的“必有回响”。

“晴雨表”,传递的不仅是数据,更是民心和信心。( 陈治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