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权威评论】坚决清除中央决策落实“拦路虎”

时间:2017-05-19 17: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类:权威评论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一带一路”四年来的成功实践赢得了各国尊重,彰显了务实担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苦干实干的“天敌”,是影响中央政令畅通的“拦路虎”。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剑指这一沉疴痼疾,明确提出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仅仅当作口号等突出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党的事业扎实推进的现实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深入推进,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不断增强,为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保障,也为有效解决长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创造了难得的条件和机遇。同时,滴水穿石、深纠“四风”,啃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硬骨头,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中央决策部署的行为,严重影响中央决策部署落地,严重消解中央政策效力,阻碍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统筹协调推进,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反对和整治。

  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纠正和防止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当口号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异而质同,根子在于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漠。从现实情况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广泛存在、表现多样,纠正起来难就难在其隐蔽性强、辨识不易。比如,有的抓工作空喊口号、不见行动,“光打雷不下雨”;有的抓落实照抄照转、浮皮潦草,“上下一般粗”;有的定政策高高在上、脱离实际,“秀才不出屋,妄测天下事”;有的抓责任光说不练、腾挪闪躲,“平平稳稳当官,凑凑合合干事”。推进作风建设,必须抓重点、打“七寸”,聚焦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中央决策部署,着力解决不思进取、不敢担当、不抓落实、不接地气等突出问题。要抓住树牢“四个意识”这个关键,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镜子,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从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上找差距、补不足,真正向核心看齐、向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打通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到省市县乡各个环节,督促跑好“第一棒”,破除“中梗阻”,疏通“最后一公里”,形成上中下各负其责、齐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抓好思想教育这个基础,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督促引导党员干部不断锤炼党性,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主动担当作为。抓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性基础工作,端正选人用人导向,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形成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政治生态。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进一步改进作风,中央要求一以贯之,群众期盼强烈,各级纪委责无旁贷。要在深挖严查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老问题、享乐奢靡隐形变异新动向的同时,紧盯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中央决策部署,拿出真招数、硬措施,坚决纠正和防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行为,聚焦脱贫攻坚领域和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坚决治理弄虚作假、“数字脱贫”,消极应付、推诿扯皮行为,确保党的为民务实好政策落实到基层,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加强监督检查,通过信访举报、巡视巡察、执纪审查等,“精准”捕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提高纠治的针对性、有效性。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加强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释放强烈信号。高举问责利器,对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造成严重后果的,毫不手软、坚决问责,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全党步调一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伟大的事业,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惟有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才能不断积跬以进,开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新境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