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业务指导】机动式巡视探析—— 小队伍 短平快 游动哨

时间:2017-05-18 09: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业务指导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对4个单位试点开展机动式巡视,这是深化政治巡视、创新组织形式的重要举措。

机动式巡视,就是闻风而动、出其不意,发挥“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的灵活优势,使巡视对象搞不清什么时间来巡视,吃不透巡视的重点内容,猜不准巡视组的“底牌”,做到精准聚焦指向、精准发力突破、精准运用成果,形成巡视监督随时在身边、巡视利剑时刻高悬的震慑新常态,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机动式巡视的基本特征——

机动灵活

巡视任务机动。机动式巡视坚持问题导向,哪里反映强烈,哪里问题突出,就到哪里巡视。主要是基于某一地区或单位的某些人或事,近期反映比较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焦点比较集中,但尚不具备条件或暂不适宜由纪检机关启动初核程序,从而派出机动式巡视组开展“侦察”,摸清基本情况。机动式巡视既可以对本届党委已经巡视过的党组织开展,也可以对尚未巡视的党组织开展,其任务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强了自上而下监督的威慑力,达到出奇制胜的功效。

巡视时间机动。在轮次安排上,机动式巡视不局限于与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同一轮次,可以临时出动,让被巡视党组织难有准备。在巡视频率上,机动式巡视根据需要随时出动,使得党委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巡视频率,不再是一届一次,而是随时可以根据问题反映,灵活开展巡视。在驻点时间上,机动式巡视立足于短时间内搞清楚某一个或几个突出问题,因任务具体、指向明确,总体上巡视时间偏短,遵循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

巡视方式机动。机动式巡视借鉴“兵无常势、水无常形”的策略,战术灵活机动,坚持形式为内容服务,不拘泥于固定流程,随机应变,适时而动。作为专项巡视的方式创新,机动式巡视将巡视从“固定探头”向“移动探头”逐步延伸,突出重点、聚焦具体指向,冲着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精准发力,深挖细查、摸清情况、点准穴位;在此基础上,根据发现的问题、了解的情况,提炼出被巡视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把好“廉洁关”“政治关”,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机动式巡视的主要任务——

突破问题

精准聚焦指向。机动式巡视组要认真领会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交给的特定巡视任务,围绕具体指向,做好进驻前的充分准备。广泛收集巡视对象的职能特点、廉政风险点、社会关注热点和信访反映、问题线索,与纪检机关相关纪检监察室负责同志当面沟通,深入了解情况,备足“弹药”。在全面汇总、梳理分析的基础上,把需要关注的重点内容放到政治和大局中研判,进一步明确深入了解的目标、任务,确保方向不偏、指向聚焦。科学调配力量,根据业务特长分配巡视干部承担联络、文字、线索、信访等工作,聚指成拳形成合力。

依规灵活巡视。机动式巡视组既要严格按照授权,依纪依规迅速开展工作;又要敢于破除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灵活运用党内法规赋予的权限和方式,直奔主题、单刀直入。可以在简单向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通报巡视任务后即深入了解情况,不召开与任务无关的汇报会、座谈会;可以缩小谈话范围,不集中组织个别谈话,直接聚焦知情部门和知情人进行纵深了解。紧扣具体指向,紧盯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瞪大眼睛、伸长耳朵,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反映情况;广泛查阅资料,善于从蛛丝马迹中发现、印证问题线索。充分运用下沉一级、抽查核实个人有关事项、核查大额资金往来等方式了解情况。在布局谋篇、力量调配上,要经常与巡视任务对标,避免平均用力、面面俱到,确保始终聚焦具体指向,发现个性问题、找准要害问题、深挖根源问题。

集中力量突破。“打蛇打七寸”,要聚焦目标任务,集中优势兵力在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上下功夫,由浅入深、顺藤摸瓜、穷追不舍,了解清楚突出问题及来龙去脉,短时间内把关键问题弄清楚、搞透彻。注重梳理“事”与“人”之间的关系和指向,“刨根问底”查利益链条关系,着力发现隐藏在“事”背后的“人”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重点发现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具体违纪违法情况,着力发现政治上的“两面人”。要做到问题准、事实清、证据实,增强问题线索的准确性、可查性;坚持辩证地、历史地看问题,一分为二,做到眼中有树木、心中有森林,为巡视监督与纪律审查的无缝对接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请示汇报。机动式巡视组要经常沟通交流,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根据工作进展及时调整优化主攻方向、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遇有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及时通过巡视办向领导小组请示报告,校准方向、把好节奏,不搞“先斩后奏”,做到既铆足劲“往前冲”,又拉紧缰绳“不跑偏”。对深入了解掌握的违纪问题线索,报经领导小组同意后,可以在巡视期间移交有关纪检机关快查快办、公开通报;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立即移交被巡视党组织抓好整改,限时反馈办理情况,体现机动式巡视的震慑力。

机动式巡视的根本要求——

提高站位

查找政治偏差。机动式巡视根本要求是提高政治站位、查找政治偏差。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内涵,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巡视组在围绕具体指向开展集中扫描、全面体检后,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要先用“六项纪律”这个标尺来衡量;其次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善于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高度,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归纳问题,对标中央要求,把政治偏差找准,为派出巡视组的党委掌握被巡视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状况提供重要参考。

把握好政治和业务的辩证关系。机动式巡视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充分认识到被巡视地区、单位的所有业务,都是党领导下的具体工作,都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化。通常,业务方面存在问题,追根溯源就能发现存在政治偏差;政治上存在偏差,就会导致业务方面存在问题。要增强捕捉问题、把握问题的能力,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把发现政治问题作为首要任务。对于深入了解具体指向中发现的业务问题、干部队伍问题,要见微知著、窥斑见豹、深挖根源,找出被巡视党组织在政治立场、政治担当、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政治上指出“病灶”、揭示“病因”、剖析“病害”,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

写好巡视报告。巡视报告要体现政治站位,全面梳理巡视了解的情况,聚焦发现的问题线索和典型事例,坚持人与事、前因与后果、定性与定量、概括与具体相结合。加强分析判断、提炼归纳,抓住管党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把被巡视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根源性问题拎出来,用“故事”支撑逻辑、用事实支撑结论。要开门见山、直指问题、言简意赅,提高问题指向的精准度,增强语言表述的规范性,做到定性准确、问题写实、逻辑严密,形成既有政治高度、又有问题深度的高质量政治巡视答卷。

机动式巡视的关键所在——

用好成果

迅速处置成果。机动式巡视结束后,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应当及时听取情况汇报,并尽快向党委“五人小组”报告,按照部署抓好落实,做到优先研处巡视成果运用,见人见事见问题。要精准用好巡视成果,对发现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迅速移交纪检机关从快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实现精准打击、定点清除;对需要组织处理的领导干部,迅速移交组织部门采取组织措施,通过迅速有力的跟进处置,提高巡视成果转化效率,凸显“立竿见影”的震慑效果。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以及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机制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通报,扎牢制度笼子,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严肃反馈情况。反馈意见稿要从政治高度,聚焦、审视、归纳巡视发现的问题,坚持以下看上,把握好问题在下面、根子在党委(党组)的原则,从领导班子和职能发挥角度查找根源、厘清因果,给被巡视党组织“画好像”,提出标本兼治的对策建议,推动被巡视党组织举一反三,推进源头治理。落实双反馈、双签收、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反馈会等制度,把问题抖出来,不搞任何遮掩。直接找党组织一把手说事,挑明责任、点明要害、传导压力,把整改的主体责任压给被巡视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限期整改,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

督促整改落实。督促被巡视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检查、主动剖析巡视反馈的问题,深入查找症结,实事求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抓好反馈意见落实。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在整改上持续发力,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本地区、本单位,落实到具体工作中,限时办结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加强巡视成果台账管理,通过听取汇报、跟踪督办等方式,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对账销号、逐项落实、见底归零。从被巡视党组织整改的态度、力度、深度、广度,综合判断整改是否到位;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严肃追责。

(卢小从 作者单位:福建省委巡视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