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铜陵:十届铜陵市委首轮巡察工作扎实推进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精神和要求,铜陵市委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于2016年12月20日启动了十届市委首轮巡察工作,成立了3个市委巡察组,采取“一托二”方式,对顺安镇、钟鸣镇、陈瑶湖镇、普济圩农场、市商务局、承接产业示范园区共6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目前各巡察组驻点巡察工作基本完成,巡察工作成效明显。

领导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组织。市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市委书记李猛在全市第十次党代会上强调,要着力强化党内监督,扎实开展巡察工作,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防患未然。按照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为开展好十届市委巡察工作,市委及时对2015年出台的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进行修订,制定了《中共铜陵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把巡察工作作为党委主体责任的具体化,纳入全市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将市县(区)巡察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在巡察工作实施办法中同时明确市级和县(区)级层面巡察监督范围和对象。制定了《关于推进巡察全覆盖的工作方案》,在十届市委任期内对全市121个巡察对象实施巡察全覆盖。

强化制度设计,规范巡察工作。积极做好巡察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建立完善了《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17项巡察工作规则和流程,明确议事程序、研究事项和职责分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履行职责标准和要求,确保政治巡察要求落到实处。为方便巡察工作开展,市委巡察办专门编印了《巡察工作制度汇编》和《巡察工作手册》,巡察组成员人手一册。

广泛动员部署,营造舆论氛围。召开全市巡察工作动员部署培训大会,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组成员,巡察组组长库成员,巡察人才库成员,各县(区)纪委书记、组织部部长、纪委分管副书记、巡察办主任,市纪委机关全体人员,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人,市直各单位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纪工委书记),市检察院、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和市信访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最大范围宣传动员,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盛九江同志作巡察动员讲话。邀请省委第七巡视组原组长张正耀同志做巡察工作专题辅导。巡察工作动态及时在《铜陵日报》、“铜陵廉镜”微信公众号、《铜陵纪检监察信息》刊载。各巡察组第一时间到被巡察单位召开见面会和动员会,发布巡察公告,公开巡察电话,设立意见箱,开展巡察工作问卷调查和民主测评,广泛收集资料,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突出工作重点,聚焦政治巡察。巡察是政治巡察,不是业务巡察。巡察工作始终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基层“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紧抓“三个重点”,重点围绕“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情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情况,党的建设工作情况,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责任落实情况,选人用人情况,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要求落实情况”七个方面,找准要害、深挖根源开展巡察。

把握方式方法,提高工作实效。坚持一体规划巡察任务、一体协调监督资源,巡察组充分运用巡察工作实施办法中规定的13种巡察方式,通过听、问、谈、看、察、评,广泛收集群众意见、明确巡察工作方向、精准发现突出问题、认真核查重点线索,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各巡察组每晚“一碰头”,每日“一学习”,巡察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严明巡察纪律,加强队伍建设。要求巡察干部切实提高政治觉悟,严守纪律规矩,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禁跑风漏气、以巡谋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和回避制度。要求各巡察组组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管理监督,严于律已,对照党章关于党员条件和义务的规定,自觉做到“四个服从”,时刻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和坚强政治定力。(铜陵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