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 “苦、辣、酸、甜”话纪检

时间:2017-04-26 09:2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字体: 】      打印

从事纪检也快一年了,对纪检工作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从中体会做一名纪检人的“苦、辣、酸、甜”。

纪检人要甘于吃“苦”。对于纪检人来说,吃苦是必须的,特别是从事基层纪检工作,既要忙信访,又要忙办案;既要忙监督检查,又要抓纪律作风建设;既要抓廉政教育,还要抓实廉政宣传等,经常是白天忙调查取证,晚上写调查报告,白天搞宣传教育,晚上写宣传信息,“5+2”和“白加黑”是常事,所以说纪检干部的工作确实很“苦”,需要我们纪检人看淡得失,耐得住寂寞,不为名利所困。

纪检人需要来点“辣”味。作为纪检人,必须识大体、顾大局、敢担当,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严格遵守党纪党规,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对一些敷衍塞责、蒙混过关、不负责任、推诿扯皮的事绝不能怕得罪人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老好人、得过且过。党章对纪委的职责要求我们必须严格执纪,秉公办事,拿好手中执纪问责的“利剑”,敢于“亮剑”,特别是在民主生活会和党内的组织生活会上,要充分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批评要有“辣”味,绝不能护短,对待同志敢于坚持原则,说真话、实话,批评和自我批评都要不怕“辣”,才能促进自己和同志间的相互提高。

纪检人需要承受“酸”味。纪检工作是人少事多,一个萝卜一个坑,各负其责。从事纪检工作时间长了,每一名纪检工作者总会遇到一些让人心酸的事,如处理工作与家人的关系就是一难题,因为纪检工作者一心扑在工作上,尤其是家里老人生病住院时,为了工作经常照顾不了,导致家人不理解;朋友请求帮忙无暇顾及;办案时当事人的不理解等,所以纪检干部要学会承受家人的“不理解”,承受朋友的“不理解”,承受别人的“不理解”……只要胸怀坦荡,为了工作,我们就问心无愧,无愧于“党忠诚卫士”的光荣称号。

纪检人也能品到“甜”味。纪检工作是苦、是累,也有让人心酸的时候,但苦过、累过之后的结果,让我们感觉自己工作的价值和意义,从中也能品出“甜”味。如为被举报人查明真相、澄清事实、讨回清白,为老百姓揪出侵害群众利益的“蛀虫”,听到被谈话人的理解和感激之语,自己熬夜加班辛苦写出来的信息稿被采用时……自己的付出终究没有白费,辛苦也有回报,心里总能感觉到甜甜的味道。

生活本来就是多姿多彩,五味杂陈。从事纪检工作本就是品味生活的“苦、辣、酸、甜”,纪检人的生活也是“有滋有味”,作为一名纪检人我无怨无悔,我将全身心投入自己从事的纪检工作,无愧于组织的培养和同志们的信任。(蚌埠市禹会区纪委 石磊)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