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固镇县:2016年总结剖析案件249件 提出整改意见30余条

时间:2017-02-22 21:3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字体: 】      打印

去年以来,固镇县纪委充分发挥案件审理“终端关口”作用,通过推行“乡案县审”全覆盖、“三级共审”提质量,剖析总结堵漏洞等措施,全面提高执纪审查的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

“乡案县审”全覆盖。县纪委明确要求乡镇和派驻机构立案卷,统一交县纪委审理部门审理。对基层材料不全不接收,证据不全不定错,要素不全不定性,程序不全不审理。对不经县纪委审理而做出处分决定的乡镇和派驻单位,严肃问责乡镇和派驻单位主要负责人。县纪委审理部门在完成本委自办件审理的基础上,对乡镇和派驻机构2016年办理的144件案件全部进行了审理把关。

“三级共审”提质量。案件先由审理室进行初审;审理提出初审意见后由案件调查组和审理室联合再审;最后提交县纪委常委会终审。对证据认定有分歧、涉及专业性等疑难案件的审理,充分发挥反腐败领导小组协调作用,与公安、检察、法院、审计等部门保持联系沟通。截至目前已开展审理会审讨论会26次,与公检法等部门沟通12余次,确保每起案件都做到定性准确,量纪恰当。

剖析总结堵漏洞。对每起审结案件,要求纪检监察和执纪审理人员结合案件剖析撰写案发原因,从制度和管理上找漏洞。做到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总结。2016年总结剖析案件249件,分类提出整改意见30余条,帮助发案单位健全完善规章制度20个。同时针对案件发现的问题开展廉政教育,制定整改措施,回访督促整改效果。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分16批对77人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曝光,发挥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整治一域、完善一制的效果,实现案件查处的社会效果和法制效果统一。(蚌埠市纪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