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最是情怀出本心

这是一张令人动容的旧照片,最近再次引起注目。在前不久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一位来自四川的基层代表告诉习近平总书记,那个娃娃上幼儿园了,很健康很快乐。

4年前的春天,四川芦山发生7级大地震,损失严重。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灾民的帐篷,捧起骆俊诚小朋友的小脸,给了他轻轻一吻。这一举动今天仍然让人眼眶湿润:平常人家遇到事情,长辈不就是这样安抚晚辈的吗?

党与人民一家亲的许多画面镌刻在人们的脑海里。在延安,身材高大的毛泽东同志弯下身子,在手心给两位红军小战士写字。新中国成立后的困难时期,周恩来同志坦然坐在老乡家的门槛上,向老大娘了解实情。上世纪70年代末,邓小平同志在黄山邂逅几位大学生,像邻家爷爷一样听他们叽叽喳喳,还随和地跟他们合影。

许多人特别喜欢一张温馨的“家庭”照:老奶奶一边说话,一边无拘无束地比比划划,一副唱主角的样子,年轻的县委书记习近平微笑着侧耳倾听,乡亲们则乐呵呵地看着这一老一少。是什么感染和温暖了人们的心?是祥和温暖的家庭式气氛,还有家庭中每个人的恰当位置。我们党的力量正来自与人民在一起,正如总书记的真情告白:我是黄土地的儿子!这质朴的话语饱含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政治伦理,浸润着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的天然感情。

最是情怀出本心。古人云“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而出乎本心者,其情必真,不虚、不私、不妄,无矫饰、无扭捏、无作态。一举手,一投足,都是下意识的真情流露。回望党的历史,多少优秀共产党人正是这样与百姓亲密无间,心紧贴着心,一起苦、一起干、一起过,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信赖与拥护,凝聚了无往不胜的力量。

然而,若非出乎本心,仿佛是要完成任务,又或者淡漠了感情,只是要装装样子,则悄然间鸿沟就产生了,距离就拉开了,必让人感受出生疏与隔阂,甚至令人啼笑皆非。有人在儿童节去幼儿园慰问,试图跟所有小朋友握手致意。小朋友们不太会握手,配合不默契,场面就很尴尬。有的同志把转变作风的功夫花在面子上,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但是一接触群众诉求,就拉起警戒线,甚至抱怨群众越来越不好伺候了。如此,又如何赢得群众的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尖锐指出,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联系群众,老百姓一眼就看出来了。有的领导干部与群众形同油水,相近而不相溶,如何能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如何能团结带领群众共同奋斗?而脱离了人民,就如同安泰离开了大地,这是非常危险的。

中国人信奉“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美好的感情从来是相互回馈和递增的。曾有位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上访时总带着女儿,小女孩浑身是病,形同野人。信访干部张云泉不忍心,把小女孩带回家,一直养到她成立幸福家庭。在她的婚礼上,张云泉像嫁女儿的父亲一样流着泪,女孩则说她一辈子都念张爸爸好,念共产党好。保山的朋友说,杨善洲去世后,当地许多百姓在家里供奉他的照片,年年清明节自发为他扫墓,像怀念自家老人一样。

百姓的这种朴素情感,永远值得我们深思和珍惜。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