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泾县:处理“小金库”违纪人员18人

时间:2017-03-27 10: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字体: 】      打印

“小金库”虽“小”,危害却大,它化大公为小公,是腐败的蓄水池和滋生地,必须坚决取缔。2016年以来,泾县纪委集中摸排私设“小金库”问题,共立案9件,党纪处分18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快查快办,严肃问责频通报

“泾县昌桥乡孤峰村党总支书记汪长江、村委会主任朱根芦两人通过收入不入账、截留工程款等手段套取资金351429元私设“小金库”,受到党纪处分。”这是今年年初宣城市纪委网站上通报的一起村干部私设“小金库”违纪案件。该通报一经发出,反响极大,不少群众纷纷点赞。网民“浮游生物”称:“基层腐败,就怕动真格,他们受到处分,老百姓真解气!”专项整治期间,县纪委抽调人员组成专门力量快查快办,集中查处了一批“小金库”违纪问题,并连续多次通报曝光,起到了很强的震慑作用。

专项巡察,紧盯群众身边事

“县委巡察要重点关注群众身边的事,紧盯扶贫资金、惠农补贴、‘三资’管理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既要体现零容忍惩处‘微腐败’行为,也要体现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县纪委主要领导对巡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去年开展的4轮对5个乡镇、14个县直单位的巡察中,发现问题线索36条,立案14件,党政纪处理14人,谈话、函询24人,目前第五轮巡察工作已经启动。强有力的巡察工作,既减少了腐败存量,也有效遏制了腐败增量。

建立台账,登记销号严把关

相比其他违纪问题而言,私设“小金库”问题,严重腐蚀了基层党员干部队伍,诱发和滋生了腐败现象,败坏了党风政风。去年4月起,泾县纪委对“小金库”问题实行“台账管理”制度,定人、定措施,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做好落实跟踪定期督办,实行销号管理。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复杂的线索抽调财务、审计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重点查办,并由联系科室、分管领导负责审核把关,确保问题不查清楚不放过,定性不准不通过,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边查边改,建章立制促长效

继开展农村“小金库”专项整治后,泾县印发了《关于在县直机关、县属事业单位进一步开展“小金库”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扩大巡察范围,巩固整治效果,在县直单位开展私设“小金库”摸排工作。今年3月,由泾县纪委牵头,财政局、审计局等单位共同研究,并向相关职能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后,出台了《关于全面构建“小金库”防治长效机制建设的实施细则》,从政策界定、制度执行、日常监管、执纪问责和责任落实五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分工,细化了预防和查处“小金库”的措施和要求。

今年泾县纪委将继续保持惩治“小金库”违纪问题高压态势,把解决好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作为执纪审查的重点,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宣城市纪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