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读书】极简图书史

时间:2017-01-25 08: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读书
【字体: 】      打印

 

作者:[英] 罗德里克·凯夫 [英] 萨拉·阿亚德 出版单位:电子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10-01

 

图书简介

这是一部图书发展史,以图书为切入点,以时间为轴,将历史上的100本最有代表性的书按年代编排,讲述图书发展史,讲述人类文明史,展现了人类5000年来探索思想沟通和知识的历程。100本源自世界各地的书,这些书或因其内容和影响力,或因其代表了书籍制作史的某一里程碑都收录于这本书中。每本书放在特定历史背景下,与当时的文明和历史都有着紧密的联系。

书中配有300余幅经典插图,从可视化角度阐释了书籍的历史,其中更有难得一见的善本,让读者对提到的图书有直观概念,而不仅仅停留在想象阶段,扩展了读者对图书的理解的广度与深度。

图书目录

起源

洞穴壁画

关于数学知识的最早证据

……

东方的书籍

中国书籍的发展

日本的批量印刷活动

……

伟大的经典

儿童经典的起源

一部永恒的史诗

……

中世纪的书籍

爱尔兰的无上珍宝

分裂与不和谐

……

东方之光

最古老的印刷书籍

一部文学与艺术的杰作

……

变革的车轮

古腾堡的革命

早期印刷史上的皇皇巨著

……

危险的发明

促进瑞典语的发展

书籍审查实例

……

出版与启蒙运动

经典戏剧中的洛可可服饰

最伟大的英语词典

……

印刷与蒸汽

杰出的美国创造

第一本使用照片插图的书籍

……

动荡的20世纪中的书籍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盲先知

文件印刷的巨大进步

……

数字化和书籍的将来

一人包办

旧世界的终结,新世界的开始

……

延伸阅读:

《极简图书史》引子

罗德里克·凯夫    萨拉·阿亚德

也许电子书正变得越来越流行,也许纸质印刷书将会消失(正像巴比伦的泥板书和古埃及的纸莎草书卷早已被弃用)。但这些不足以使我们相信,未来的书籍将会完全实现电子化。可以肯定的是,在过去一万多年的历史中,人类发明了诸多方法来保存和传播信息,这些信息深植我们的潜意识中。

从我们对这100部书的选择中,读者能够看出我们对实体书籍的情感。经过反复权衡我们决定,在本书中将不讨论装订技术以及报纸、杂志的出版问题,尽管这方面也很重要。如果我们采用编年史的方法,那么每个世纪只能有一张图片,所以我们不得不精心挑选作为示例的书籍。用一部书还是两部书来展现戏剧?用一部书来说明发明创造?用多少个例子来阐述禁书?我们在挑选这100部书籍的过程中绞尽脑汁,也与向我们提出建议的人进行了很多争论。

我们并不是要推出最好的100本书(尽管“最好”可以定义);也不是要讨论某方面历史最久的100本书;也不是要介绍最著名的、最精美的、最有影响力的或者最有价值的书,当然这些因素都对我们的选择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也不是要介绍那些最广为认知的书,虽然我们在挑选书籍的时候不可避免地会用到亚洲和欧洲的最早印刷品的例子,以及其他一些书籍。

 

我们挑选书籍的首要原则是:书籍的范围要广。因此我们介绍了除南极洲以外的各大洲的书。所选书籍的样式和风格也力求广泛,比如用绳索做的书(奇谱)、刻在骨头上的书、写在树皮或棕榈叶上的书,还有更为人所熟知的泥板书、纸莎草书卷,以及欧洲和北美地区更为人们所熟悉的用牛皮纸或现代纸张制作的书籍。我们尝试挑选特定类别中具有代表性的书籍,但不一定是最为人熟知的。

正如本书中的插图所显示的,我们弃用了一些人们早已耳熟能详的书籍,因为它们无需更多的宣传。相反地,我们举出了一些在它们所属类别中同样重要或有影响力的书籍。

更多的实体印刷书籍正在出版,个人出版也变得越来越容易,在这样一个时代,印刷书籍的时代结束了吗?我们的答案是否定的!可以确定的是,将会有更多的新发明出现,有时它们与电子书迥然不同却优于电子书。正如我们的插图所显示的,即使是在21世纪,仍然有人在创造各种写本书和印本书的新形式,执拗地采用传统的方法,对数字化全然不顾。传统书籍仍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继续得到出版。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