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牢记使命担当 提升监督能力 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力实现新作为

时间:2023-02-02 08:4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吴鹏

本次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准确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肯定了全省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丰硕成果,客观分析了当前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并根据二十届中央纪委二全会部署对今年工作做出了全面安排。郑栅洁书记的讲话站位高远、内涵丰富、格局广阔,具有极强的政治理论性和实践指导性;刘海泉书记的工作报告,脉络清晰、重点突出、措施精准,为大家开展工作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干劲、指明了方向。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的一年,作为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我们将以贯彻落实此次全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职责使命、砥砺奋进前行,从党的自我革命高度,奋力推动驻在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

牢记一个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作为省纪委监委派出机构,我们代表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开展监督,肩负着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这一光荣使命,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始终把准职责定位。要按照本次全会要求,锤炼过硬政治品格、斗争本领和纪律作风,牢固树立“未发现问题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处理是渎职”的思想认识,提升主动发现问题本领,永远吹冲锋号。通过有力有效监督,促进驻在单位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

做好两项监督。一是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做好政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我们将在总结提炼以往工作经验基础上,以清单化为抓手,根据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结合部门核心职责,继续制定年度政治监督总体任务清单,并持续跟踪督促,动态制定存在问题和整改责任清单,确保监督实现闭环。二是系统化科学化智慧化做好日常监督。要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优势,通过持续运用线索处置、会商推动、会议监督、现场检查、约谈提醒、大数据监督等综合举措,一体推进“三不腐”。要管好关键人,紧盯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管到关键处,梳理权力脉络,织牢制度屏障;管住关键事,紧盯核心职能,督促规范履职;管在关键时,坚守节日节点,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隐形变异。

提升三种能力。一是提升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国之大者”能力。郑栅洁书记要求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走在前、做表率。作为派驻机构干部,必须通过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升政治“三力”、胸怀“国之大者”,才能提高对驻在单位党员干部对党忠诚,践行党的性质宗旨情况和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情况的监督能力。二是提升纪检监察业务能力。刘海泉书记要求我们,要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能力、线索处置能力、查办案件能力、纪法贯通能力,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作为派驻机构干部,必须坚守主责主业,自觉通过业务学习、以案代训、实战练兵等方式,不断增强履职尽责本领,通过在工作中磨砺、在斗争中成长,做到许党许国、报党报国。三是提升对驻在单位业务工作的嵌入监督能力。我组综合监督的市场监管和药品监管部门权力集中、职能丰富,目前执行的法律有93部、行政法规有154部、部门规章有252部,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三品一特”安全等近百项工作职能。作为派驻机构,除了驻得近,更要融得进,必须要熟悉驻在单位业务运转流程、掌握各环节廉政风险特点,才能主动深入发现业务问题背后隐藏的“责、风、腐”问题。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蓝图已经绘就,逐梦惟有笃行,我们将在省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守正创新、踔力奋发、勇毅前行、担责奋进,通过严格正风肃纪反腐,为推动驻在单位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